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海藻糖顧健康?國健署︰吃多照樣胖

2020/09/09 11:08

海藻糖和砂糖、果糖一樣屬於糖類,一公克產生4大卡的熱量,吃多了還是會造成肥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海藻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45%,因為甜度低這幾年成為熱潮,也被視為健康的糖來源,網路上也不乏海藻糖的健康保健資訊,甚至有些網路傳言,指稱海藻糖可以保護細胞、抗老化,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對此,國民健康署指出,海藻糖和砂糖、果糖一樣屬於糖類,一公克產生4大卡的熱量,吃多了還是會造成肥胖等問題,也同樣地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國健署表示,海藻糖(trehalose)是一種雙糖,由2個葡萄糖鍵結而成,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在遠古的動植物中,例如:藍綠藻、昆蟲等,都可以發現海藻糖的存在,它能幫助生物度過嚴峻無水的環境,因此有「生命之糖」的稱號。由於海藻糖具有安定性、耐酸性以及較佳的吸濕性,因此被運用於烘焙產品中,可以讓產品更佳濕潤蓬鬆。

海藻糖依然會使血糖上升,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擷取自國健署網站)

糖尿病患不宜大量食用

國健署指出,在營養價值方面,海藻糖可以被人體消化吸收,一公克會產生4大卡的熱量,與蔗糖、葡萄糖、果糖相當,因此吃多了依然會有熱量負擔。而在血糖方面,雖然過去有研究發現海藻糖的升糖指數比葡萄糖低,但依然會使血糖上升,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海藻糖真正的應用價值,主要在食品加工上,可以讓食物有更好的質地,而並非在於有低熱量、調整血糖等功效,所以還是要適度攝取。

每日額外添加糖不宜超過50克

國健署建議,每日額外添加的糖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若以每日2000大卡計算,一天不可攝取超過50克的糖,其中也包含海藻糖。

常見糖類甜度及熱量。(擷取自國健署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