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醣、糖、添加糖 傻傻分不清?

2020/06/12 11:44

 

醣即碳水化合物,是所有產糖食物的通稱,按照分子結構可分單醣、雙醣、多醣、寡醣、膳食纖維等。(取自Unsplash)

  

Q︰醣、糖、添加糖 傻傻分不清?
A︰醣即碳水化合物,是所有產糖食物的通稱,按照分子結構可分單醣、雙醣、多醣、寡醣、膳食纖維等。
單醣類—結構形式最簡單,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雙醣類—由2個單醣組成,如蔗糖、乳糖、麥芽糖。
多醣類—由數百至數千的單醣組成,主要存在植物性食品,飲食中常見的澱粉、纖維素等。
寡醣類—由3-10個單醣組成,存在於植物或微生物,雖然含量不高,但種類很多,如豆類所含的水蘇糖與棉籽糖、果寡糖等。
膳食纖維—也稱非澱粉性多醣,是植物細胞壁與細胞間質的成份,在消化道無法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

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取自Unsplash)

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

有關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上限,國民健康署2018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之建議。喝1杯含糖飲料,添加糖攝取量就容易超過每日上限參考值。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