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糖尿病 經常低血糖絕非正常

2020/08/21 05:30

▲駕駛或勞力密集等行業,更要減少低血糖頻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妳會不會常覺得肚子餓而吃東西?」我問一名50多歲的女計程車司機,她嚇了一跳,很訝異醫師怎麼知道她的生活情況。她確實常會因肚子餓有點不適,三不五時就會吃車上準備的餅乾或糖果來因應。長久以來同樣的情況經常發生,這位司機誤認為控制糖尿病時,發生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60多歲務農的李先生身上,他常常在田裡做粗重的工作,做到一半,就會產生肚子餓與無力的感覺,這時他會趕緊喝個飲料來去除這種感覺。

▲血糖藥能降低血糖,同時也有低血糖的風險。
(照片提供/余宜叡)

藥物減量 或換不易低血糖藥物

每種血糖藥都有降低血糖的效果,同時也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根據糖尿病學會2020年的臨床指引,可分成容易低血糖與較不易低血糖兩類。我檢視這位女司機與李先生的用藥後,將易造成低血糖的藥物減量,或置換成不易低血糖的藥物後,並建議患者減少攝取西點類或含糖飲料等引起血糖波動太大的飲食後,這名女司機回診分享自己目前已改善挨餓不適狀況,可以更順心地開車。

李先生後續回診時,血糖穩定且達標,低血糖症狀改善,發生頻率從原本的1週3-5次降至1至3個月3-5次。

▲如果經常發生心悸、冒冷汗等症狀,絕非正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汽車自撞 多起肇因嚴重低血糖

新聞上經常有汽車自撞事件,仔細檢視,多起皆肇因於司機發生嚴重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上常會遇到的狀況,但若頻率太高,會影響到生活,甚至造成危險。提醒糖友們如有從事駕駛或勞力密集工作等行業,可主動告知醫療團隊,更要穩定控制,並減少低血糖的頻率。

經常性低血糖症狀的發生,絕非控制血糖正常的狀況。患者應主動就醫,找出常低血糖的原因,對症下藥,配合飲食、運動或藥物調整,不讓自己處於低血糖的風險中。

▲應找出常低血糖的原因,不讓自己處於低血糖的風險中。(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