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治療糖尿病突破性發展! 美團隊成功研製強效「人工胰島」

2020/09/08 18:07

近期一項的外國研究對糖尿病療法有了突破性進展,藉由移植特製人工胰島類器官後,能讓分泌功能永久恢復,更無移植排斥反應;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屬於全身性疾病,若未妥善控制血糖,恐引起血管病變,進而誘發出多種慢性併發症;這時不但特別難治癒外,恐怕終身還得透過洗腎和多種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近期一項的研究對糖尿病療法有了突破性進展,藉由移植特製人工胰島器官後,能讓分泌功能永久恢復,可望幫助病友擺脫用藥和洗腎人生。

據悉,這項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Nature)上的報告是來自美國加州索爾克科學研究所(Salk Institute)的全新研究成果。

人工胰島「類器官」 無移植排斥反應

研究團隊嘗試利用幹細胞技術,研製出首款兼具胰島素分泌與免疫屏障作用的人工胰島,並將其移植到患有糖尿病的實驗老鼠體內後,不僅成功讓老鼠體內的血糖長時間保持穩定;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不需要替老鼠施打免疫抑制藥物來排除器官移植後極可能會產生的排斥反應。

該團隊負責人羅納德.伊凡(Ronald Evans)進一步表示,研究團隊首先開發出了一種能夠在體外培養胰腺β細胞樣本的技術,藉此模擬、打造與人體胰腺幾乎一樣的3D環境,甚至還具備類似胰島器官的特性。經過更精準的調整後,研究團隊終於成功製造出這款能夠模擬人體胰島功能的「類器官」(human islet-like organoids)。

為了解決後續恐面臨到器官移植排斥反應,該研究第一作者吉原榮治(Eiji Yoshihara)指出,研究團隊透過癌症免疫療法的啟發,嘗試利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中的蛋白PD-L1來保護移植細胞。

研究團隊表示,未來若能將這款類器官開發成一種新型療法,糖尿病患者們就無需再度過漫長難熬的用藥和洗腎人生。(圖擷取自pixabay)

器官植入後出現免疫屏障並順利控制血糖

據了解,這項研究主要針對的是第一型糖尿病;正因為在罹患該病後,胰島內的細胞會遭受免疫系統的攻擊,導致胰臟無法順利製造並分泌胰島素,結果導致血糖難以控制。然而,在將這款人工胰島類器官植入患有糖尿病的老鼠體內後,蛋白PD-L1不僅能提供免疫屏障功能,且超過40多天仍能持續將血糖控制在正常值內。

雖然這是全球首次有研究在無需基因操作的情況下,仍能成功出現療效。但是研究人員也強調,在研究進展至臨床階段前,還需要更長期的老鼠試驗來確定這款人工胰島不僅安全,而且耐用持久。

即便如此,研究團隊仍抱持正面態度,表示未來若能將其開發成一種新型療法,糖尿病患者們就無需再度過漫長難熬的用藥和洗腎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