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高」患者腦中風風險高2倍以上 逾7成民眾不清楚中風徵兆

2020/10/24 17:50

「三高」等慢性病患需認識「微笑、舉手、說你好」的評估腦中風徵兆。(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3萬名腦中風患者,逾3成患者因此送命,平均每44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更有超過半數因而失能;台灣腦中風學會提醒,有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的「三高」患者要慎防併發腦中風的高風險性,如果發現沒辦法做到「微笑、舉手、說你好」的腦中風動態評估指標,一定要「快打119送醫」,而「腦中風有藥醫」。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腦中風病人當中,每3人就有1人為糖尿病患,近8成患有高血壓。值得注意的是,高血糖者的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高血壓的風險是2.8倍,高血脂的風險是2.4倍。

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壓,防止心臟病、中風等併發症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心房顫動引發腦中風機率逾5倍

台灣心臟學會名譽理事、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表示,長期高血壓會使得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更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根據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追蹤調查研究,高血壓患者5年內發生中風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8倍 ;而高血壓患者往往也會伴隨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因心臟無法正常且有效的收縮,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程而產生血栓。心房顫動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更是正常人的5倍以上,若又未接受適當藥物治療,10年內每6人中,就有一人中風。

4成民眾以為中風會昏倒在地

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今年針對全台1000名民眾所做最新腦中風認知調查指出,逾7成民眾對腦中風仍認知不足,高達4成民眾對腦中風的徵兆仍停留於昏迷倒地,僅3成民眾清楚知道腦中風主要徵兆,其中臉歪嘴斜最容易被誤判,近6成的民眾認為可能是顏面神經失調。

國健署和台灣腦中風學會等五大學協會呼籲國人要注意腦中風防治。(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台版中風標語「微笑、舉手、說你好;中風有藥醫,快打119」

同時也是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主任的鄭建興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多半是「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一旦出現「任何一種」徵兆,「快速辨識、送醫時間」更是決定患者預後的好壞。

為了加深國人對腦中風FAST的衛教標語,台灣腦中風學會發展出台灣腦中風徵兆的動態評估指標「微笑、舉手、說您好」,其中「微笑」:Face-突然間臉歪嘴斜,「舉手」:Arm-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說你好」:Speech-講話不清楚。

只要「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無法輕易完成或有異狀,千萬不要遲疑,而造成時間的延誤,盡速記下發生時間,立刻打119送醫才是正確選擇。也就是「快打119送醫」:Time-記下發生時間,立刻打119送醫。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代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鍾芷萍指出,腦中風治療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能執行,僅有中重度級醫院才可進行處置,民眾在搶快的同時也要送到對的醫院,避免錯過治療時間。若前往無法治療的醫院,經過檢傷、確認後轉院,反而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黃集仁表示,以國際及台灣治療指引建議,出現腦中風症狀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但據統計台灣平均送醫時間超出標準1倍,更有8成患者無法在2小時內到院。然而,全台可執行腦中風治療、施打的責任醫院達100家以上,若患者能透過打119報案送醫,將可大幅縮短送醫、檢傷時間,患者便能接受最妥善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