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80歲血壓170沒關係? 醫:會害死人

2019/09/24 05:30

▲網傳「吳氏計算收縮壓」公式,還說老人家即使血壓170也不會有影響,醫師駁斥此說法,要民眾別信。(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長輩,要養成每天定時測量血壓的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網路LINE群組近來流傳一則「吳氏計算收縮壓」公式,強調只要把年齡加上一定數值,就可算出「正常血壓值」,更強調「80歲以上的老人家,血壓170也不會有影響」,心臟內科醫師駁斥「這種說法會害死人」,強調一般人判定高血壓仍以140/90mmHg(毫米汞柱)為上限,患有慢性病或70歲以上長輩的血壓控制更需注意,千萬別誤信謠言,擅自停藥,賠上一命。

近來LINE群組流傳「血壓新消息」訊息,宣稱「美國已正式規定65歲以上標準血壓為150/90,80歲以上的正常老人,160甚至170也可以」,還列出所謂「吳氏計算收縮壓」的血壓計算公式,強調男性的正常收縮壓為年齡加上82,女性則為年齡加上80。

稱可加權年齡計算 誤導民眾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指出,依據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所頒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一般成年人的高血壓定義為血壓高於140/90mmHg,至於罹患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或心臟病的患者,也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治療指引。

高血壓是疾病 與年齡無關

黃國書指出,部分民眾認為,老年人高血壓是正常狀況,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因為高血壓就是一種「疾病」,和年齡無關,民眾血壓控制得越好越健康,強調民眾一旦經醫師判定符合高血壓標準,通常會先建議透過運動、減重、限鹽、戒菸等生活方式調整,若3個月後,血壓還是沒改善,才會建議服用降血壓藥。

黃國書並說,網路訊息指收縮壓可採取年齡加權的方式計算,還說血壓170也沒關係,此種說法實在太離譜,「真的會害死人」,提醒長輩千萬不要聽信謠言,自行用年齡加權計算,以為自己在安全範圍而停藥,恐因此增加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疾病風險,嚴重的話甚至賠上一命。

黃國書也提醒,台灣約每4個人中,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也就是全國約有500萬人是高血壓病患,不過多數人因沒有症狀而輕忽,建議最好戒菸、戒酒,飲食則是少油、少鹽、少調味料,若已罹患高血壓,更應規律就醫、服藥,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