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斜不對稱、手臂癱軟 把握中風黃金救治3小時

2020/05/20 15:31

高血壓是造成國人死因排名第8名,專業醫師提醒民定期血壓檢測及控管很重要。(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高血壓是造成國人死因排名第8名,由於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或僅出現頭痛、頭暈,或是脖子緊等不特定症狀,造成高血壓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定期量血壓十分重要,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提醒民眾,平常血壓控制120/80mmHg內,要記住FAST中風口訣,若是發生臉部或嘴斜不對稱,手臂癱軟舉不起來,想講話卻講不出完整字句,就要把握黃金3小時儘快就醫治療,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大部分民眾少有定期量測血壓習慣,後續因高血壓而造成的合併症像是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等疾病後遺症,也耗費社會及健保龐大支出。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高血壓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更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依據2018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十大死因中共有3項死因為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而台東縣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疾病,分別列在十大死因的2位、第4位及第10位,共造成584人死亡,即每3.9人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3種死因。

把握黃金救治3小時 掌握血壓3C原則

因此,民眾應掌握血壓3C原則,「每日量測血壓(Check)」,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40歲以上天天量血壓,紀錄血壓數值,做為治療依據。「健康生活型態(Change)」,低油、糖、鹽及高纖食物,拒菸酒、規律運動、良好睡眠;「按時吃藥(Control)」,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

盧克凡說,根據研究發現,當血壓每降低10個毫米汞柱(mmHg),中風的風險可減少一大半。大部分的中風可以藉由均衡飲食、運動習慣、拒菸拒酒等健康的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期許大家能更重視高血壓防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