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1 22:37

    健康網》捨不得換要注意! 醫:植牙也會生病需「長照」

    林惠琴/核稿編輯一名70多歲婦人身體狀況瘦弱,牙齒健康也受到影響。14年前進行多次植牙手術後,咬合功能得到改善,但隨著時間推移,5年後,植牙開始出現老化生病跡象。到診所檢查發現,先前曾在下排做的6根植牙,已出現老化衰弱。又過了5年,患者再次做植牙,先前生病的植牙也多用了5年,可是狀況更衰弱,即使醫師

  • 2024-04-15 18:42

    健康網》把握植牙術後黃金週! 醫曝「照護重點」不可不知

    羅碧/核稿編輯植牙手術後照護,有助於傷口癒合!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表示,術後應保持口腔清潔,第1天避免刷牙或漱口,第2天起到拆線前,用軟毛牙刷輕輕的清潔牙齒,另外,應避免刺激手術區域、攝取流質食物外,務必按照醫師開立的處方使用止痛藥。為緩解腫脹,在術後3天內可冰敷,待腫脹穩定後,再用熱敷幫助血液循環、

  • 2024-04-08 17:32

    健康網》門牙牙冠脫落「漏風」拔牙立植後3個月重拾笑容

    葉立斌/核稿編輯80歲男性17年前因上左門牙假牙老舊導致牙冠脫落,不僅影響日常咀嚼功能,也連帶影響外觀,於是就醫諮詢牙科,X光檢查發現牙根已經腐朽,醫師跟患者溝通後,決定將壞牙拔除,當天同時植入植體,僅經過3個月的時間,骨頭癒合良好,便將製作好的假牙裝戴上去,大功告成。

  • 2024-02-24 18:16

    健康網》門牙植牙心驚驚? 醫曝5失敗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缺牙時不僅影響咀嚼還影響外觀,尤其是門牙缺少,許多人會選擇植牙;對此,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指出,植牙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其中,門牙植牙手術的困難度跟失敗率都比一般植牙高,像是手術前評估不確實、植體不適應、致癌物暴露、不當口腔清潔習慣及假牙不密合,可能都是門牙植牙失敗的原因!

  • 2024-02-23 10:41

    健康網》植牙補骨如蓋房「打地基」 醫:1年療程久在2階段

    沈莉馨/核稿編輯缺牙越久越容易影響身體狀況,許多人想選擇植牙手術,但又擔心療程耗時長?龍江牙醫診所牙醫師鄭鈞元表示,植牙過程中最長的2個等待期為齒槽骨癒合及骨整合。其中因補骨就像打地基,需待4-6個月讓齒槽骨癒合;而骨整合就像灌水泥等凝固一樣,需等待6個月,因此完整療程通常需要1年。

  • 2024-02-22 10:15

    健康網》植牙前先鞏固好「地基」 牙醫點2族群術前先補骨粉

    羅碧/核稿編輯若想要植牙順利,先擁有穩固的「地基」很重要!牙醫師歐凱捷表示,許多植牙失敗的例子,都是因為沒有良好的齒槽骨所致。植牙手術後容易因鬆動、植體裸露而失敗,建議齒槽骨厚度不足1.5mm,牙周病、長期牙齦萎縮等齒槽骨流失高風險者優先考慮補骨粉。

  • 2024-02-20 20:10

    健康網》缺牙治療霧煞煞? 一次看懂活動假牙、牙橋、植牙優缺點

    葉立斌/核稿編輯缺牙不補恐影響生活,但在治療前,卻不知道要選擇哪種治療方式?牙醫師邱啟庭表示,目前缺牙治療主要有活動假牙、牙橋、植牙3種,各種方式有其優缺點,因此並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治療,建議與專業醫生評估,找到適合的治療。其中若優先考量預算者,建議選擇活動假牙、牙橋;缺牙過多則建議植牙治療。

  • 2024-02-15 14:00

    藍光導航系統口腔顎面手術再躍進 移除擾人的牙疾

    一位58歲婦人因智齒長不出來,引發齒源性囊腫,由於智齒位處在左側顳顎關節處,雖進行囊腫減壓術治療,仍無法獲得緩解,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定位出位置,從口內以最短路徑及小範圍的傷口,並避開周邊的上顎動脈,下齒槽神經及血管,為婦人移除擾人多年的牙疾。

  • 2024-02-15 13:44

    6旬翁牙齒壞光光「數定」全口植牙重享咀嚼樂趣

    高雄67歲李先生因牙齒從小疏於保養,加上在化工廠上班長年輪3班,未注意口腔保健,30多歲起就因蛀牙導致缺牙而需植牙,多年來植了8支假牙支架,但最早的植牙已壞掉、吃東西發痛,只能吃軟質食物用吞的,2年前到高醫做「數定假牙」的全口植牙,靠著數位一條龍的重建和美容,李先生感動地說「已能聽到咬蘋果時清脆的聲

  • 2024-02-08 11:24

    健康網》缺後牙恐影響消化系統 醫:植牙這些人不能做!

    羅碧/核稿編輯後牙缺了好幾顆牙,還可以做活動假牙嗎?良品牙醫診所牙醫師葉昭孝表示,後牙在咀嚼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咬合功能是否正常,也會影響到腸胃消化 ,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因此建議優先選擇功能性強的植牙,不過,若有慢性疾病控制不良或是做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就不太建議植牙。

  • 2024-01-19 20:51

    健康網》植牙療程耗時長! 醫曝4類狀況需評估:癮君子也入列

    羅碧/核稿編輯植牙手術不一定適合所有缺牙患者,牙醫師邱啟庭提及,因植牙療程約3-6個月,因此不適合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此外,若本身患有嚴重骨質疏鬆、凝血功能不佳、罹癌,以及菸、酒、檳榔不離手的民眾需由醫師事先評估是否合適,以免影響手術效果。

  • 2024-01-04 20:05

    健康網》3招改善缺牙 醫: 植牙比擬「真牙」咀嚼能力

    羅碧/核稿編輯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歷呢?咬蘋果時,感覺牙齒不夠牢固?享受美食時,缺牙導致咀嚼不方便?良品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牙齒問題,不只會影響美觀,更會影響生活品質。葉昭孝指出,若口內還有數顆真牙可以選擇植牙、局部活動假牙;全口無牙則建議

  • 2024-01-03 21:05

    健康網》年齡非植牙關鍵 4類人「口腔條件」差需審慎評估

    羅碧/核稿編輯年紀大了還可以植牙嗎?嶺先牙醫診所醫師許育豪在臉書「嶺先牙醫診所」發文表示,年紀並不是能否植牙的直接因素,​重要的是口腔的條件,現代植牙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可以針對不同的個體量身定製治療方案。不過,跟年輕人相比,長者在植牙時可能會更需要注意是否曾做過化療或患有牙周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 2023-12-27 05:30

    抽菸嚼檳榔 嚴重牙周病剩3顆堪用

    一名從事建築業的中年陳姓男子,長期抽菸、嚼檳榔,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只剩下13顆牙齒,其中僅3顆堪用,造成進食困難;另一名妙齡女子也因長期抽菸,刷牙未落實又不敢看牙,同樣滿口爛牙。醫師提醒,菸、檳榔與牙周病有很大關係,自己的牙齒還是最好的,不要等到牙齒全壞掉才要植牙,應定期檢查。

  • 2023-12-26 19:30

    長期菸檳滿口爛牙 40多歲男只剩3顆牙能用

    40多歲從事建築業的陳先生,不僅是老菸槍同時長期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滿口爛牙、咀嚼困難。醫師提醒,香菸及檳榔的色素易卡在牙齒,刷牙不乾淨易造成牙周病,應定期到牙科檢查。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一般成人有28顆牙,陳先生求診時只剩下13顆又黑又亂的牙,實際能用的只有3

  • 2023-12-05 15:59

    健康網》植牙術後飲食一次看! 牙醫列5避免食物

    植牙後飲食上有什麼注意事項嗎?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提醒,植牙手術後應避免食用堅硬食物、具黏性食物、過冷、過熱,以及誘導發炎共5種食物。此外,她提醒,在飲食時,避開傷口附近咀嚼,減少對傷口的壓力,讓傷口盡快復原。

  • 2023-12-04 16:11

    健康網》植牙為什麼失敗? 醫列6原因助預防

    對於有缺牙困擾的人而言,植牙是最適合的解決好選擇。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祐民牙醫 隱適美旗艦店」發文提醒,術前評估未做好、齒槽骨或角化牙齦不足、咬合力度及習慣、口腔空間不足、品牌選擇、術後照顧不周等,都可能造成手術進行中或是結束後植牙失敗!

  • 2023-11-25 11:24

    健康網》植牙術後怎麼吃? 牙醫列QA:咖啡適量就好

    植牙後多久後能正常飲食、哪些食物該吃、不該吃?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解答,植牙後第一週是關鍵恢復期,應以軟性的食物為主且盡量避免辛辣、油炸食品,通常第二週消腫後便可恢復健康飲食,不過這取決於患者的恢復速度以及手術的複雜性,也提醒,如果植牙手術後想喝咖啡,記得淺嚐就好,以確保不會對傷口產生影響。

  • 2023-11-19 18:10

    健康網》6旬男植牙後5年才回診裝假牙 牙醫感嘆:植牙之旅終於結束

    1名65歲男子5年前因牙橋動搖,疼痛不已,遂前往診間拔牙並進行植牙手術,植入植體後卻遲遲未回診,時隔5年終於回診,成功將假牙裝上。對此,盧牙醫診所負責人盧貞祥表示,植牙是一項工程,需要很多道手續。有少數患者,在完成植牙手術後就不見人影,這種情況會令牙醫師感到忐忑不安,擔心手術是否順利、患者狀況是否無

  • 2023-11-12 17:30

    健康網》小兵立大功! 智齒移植替代蛀牙臼齒 穩固達11年

    1名年約30歲的女子,11年前右下臼齒蛀牙,兩旁分別出現殘根及埋伏智齒現象。據盧牙醫診所負責人盧貞祥表示,在經過詳細解說與衛教後,病人決定接受智齒移植療程,先將蛀壞的牙齒拔除,並將健康的智齒移植過去,不只解決智齒問題,也可少植一根植體。患者今年再度回診,現在變身成第二大臼齒的智齒至今已使用11年,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