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友病友降低關節病變 適度運動小心照護

2024/04/14 05:30

▲血友病患需特別小心呵護足踝關節;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韓紹禮

血友病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其特點是患者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容易在受傷時出現過度出血的現象。除了這種主要症狀外,血友病患者還可能面臨其他合併症,其中之一就是四肢骨骼的關節病變。

定期凝血因子治療 預防並減輕出血風險

血友病關節炎的症狀,包括疼痛、腫脹、活動角度受限、關節變形等。關節變形或疼痛嚴重時,甚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而由於足踝關節需要承擔身體重量又要行走,容易造成關節受損,往往需要小心處理與保護,才能避免關節炎進一步的惡化。

◎預防及照護血友病足踝關節炎注意事項:

●定期接受適當的凝血因子治療,以預防和減輕出血風險:一旦發生嚴重受傷,或者預計接受手術,務必再請教血友病醫師是否追加凝血因子注射。

●定期監測:確保凝血因子水平在正常範圍內,防止出現不必要的出血。

●適度運動:運動強化肌肉和韌帶有助於支持關節,減少關節炎發生機率,但不建議兩腳會同時離地的高衝擊運動;最合適的耐力運動應該是游泳,這幾年流行的超慢跑運動,也是適合的選項。

●避免過度活動:避免參與可能導致受傷和出血的高風險活動,特別是可能影響足踝區域的運動。

●適當的鞋子以及正確使用輔具:鞋子務必選擇可以完整保護足部,不可造成足踝關節額外的壓力。如足踝關節已經變形,則建議使用支撐或輔助器材,以減輕足踝關節的負擔。

●積極治療:一旦出現足踝關節炎症狀,應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並按醫師建議進行治療。如果有關節內出血,這些在關節內的血不會凝結只會造成關節破壞,建議尋求可執行超音波引導關節抽吸手術的專科醫師,盡量移除血液。

●營養均衡: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有助於維持骨骼和關節的健康,進而減少足踝關節炎的風險。

血友病足踝關節炎是血友病患者面臨的一種常見合併症,但仍有機會降低關節疼痛,以及提高生活質量。因此,與血液科醫師、骨科與復健科醫師密切合作,遵從專業建議,是預防和應對血友病足踝關節炎的重要步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