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鼻血、瘀青、刷牙出血 留意類血友病找上門

2023/12/23 13:52

童綜合醫院血友病暨罕病中心個管師王俐婷介紹類血友病。(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若常常出現流鼻血、瘀青、刷牙出血等症狀,可能要小心是否因為類血友病所導致。童綜合醫院今日舉辦「探索類血友病的小世界耶誕奶油膠DIY」活動,共有60多位小朋友與家長共襄盛舉。血友病是一種最常見的遺傳性出血疾病,男女發生率是一樣,而且不易自我察覺與被診斷,因此如何及早發現、及早診斷並進行治療就很重要。

童綜合醫院血友病暨罕病中心個管師王俐婷表示,類血友病的發生率很高,專家推估全台約有2萬3千人是類血友病患者,但卻僅有300多人被診斷。類血友病的症狀及徵象為容易瘀青、流鼻血、拔牙無法止血及牙齦出血、缺鐵性貧血、月經量過多、生理期大於7天、產後大出血、傷口不易止血、手術後出血時間延長,更嚴重的甚至會腸胃道出血排出血便、黑便等。

另外,女性朋友還可以透過經血過量123的口訣:月經超過1週、2小時換一片衛生棉、血塊直徑超過3公分,來評估自己是否有月經過量問題,若有其中一項符合,就應立即找血液科醫師診療。

童綜合醫院指出,希望讓每位民眾都可以認識到不同的疾病,透過衛教講座提高大眾對類血友病的認識和關注,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高生活質量。

童綜合醫院舉辦「探索類血友病的小世界耶誕奶油膠DIY」活動吸引親子共襄盛舉。(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