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吃對早餐了嗎? 醫列4調整原則:進食順序很重要!

2023/11/09 06:36

醫師提到,早餐不建議選擇含添加糖的食物,如含糖飲料、麵包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以為有吃早餐就好,在選擇餐點時的營養是很重要的!初日診所院長鄧雯心提醒,尤其是沒吃早餐會出現身心不適、本身患有胰島素阻抗相關問題、難減脂,無法調整中、晚餐的族群,或是活動量低的民眾,應調整飲食,像是減少添加糖、低營養油脂、加工食品,以及精緻澱粉,並增加蛋白質、纖維、營養,及飲食多樣化,注意飲食份量,調整為水、肉、菜、飯、水果的順序進食,以助於健康。

5族群需特別注意早餐搭配

鄧雯心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針對要不要吃早餐這件事,有些人認為一定要吃早餐,不吃會傷身;有些人則主張不吃早餐反而比較好。不過她表示,吃早餐沒有絕對好或不好,且因人而異,不過尤其是下方5族群,更需了解早餐搭配原則。

●心理或身體一定需要吃早餐的民眾,若是沒有吃可能會出現心痛或胃痛、頭痛等身體上的疼痛。

●本身患有血糖、三高、脂肪肝等胰島素阻抗相關問題。

●平時食量少或健康,但難達到減脂效果的民眾。

●無法調整中餐、晚餐內容,或是以目前生活型態下,運動難以再進步的族群。

●上班族、坐著工作等運動、活動量不大的族群。

關於早餐飲食調整的重點,鄧雯心建議,應調整營養素比例及均衡,以引發飽足感荷爾蒙,延緩飢餓素分泌,穩定血糖和胰島素分泌,以達到不需過量飲食,就能感到飽足,也不會出現吃早餐反而昏昏欲睡的情形。

●減少4添加物:

1.減少添加糖:如含糖飲料、麵包、醬料。

2.減少低營養價值的油脂:像是隱藏在加工澱粉、加工肉品,或外食使用的烹調用油。

3.減少加工食品。

4.減少精緻澱粉。

●4增加原則:

1.增加蛋白質。

2.增加纖維。

3.增加營養:而不是增加熱量。

4.增加種類、多樣化。

●注意比例和份量

1.211餐盤:菜、蛋白質及澱粉的比例為2:1:1。

2.飲食份量:吃飽吃巧不吃撐。

●注意進食順序:有胰島素阻抗問題族群,建議避開混起來、包起來、夾起來的食物,以水、肉、菜、飯、水果的順序進食,穩定血糖和胰島素分泌。

地雷早餐大破解。(圖取自初日診所臉書專頁)

常見NG組合

鄧雯心強調,適當調整早餐,能穩定血糖、荷爾蒙,幫助減脂,並透過均衡的營養素,達到飽足感及穩定的能量供應,因此舉例常見NG早餐組合,並提供破解方式。

●雞蛋沙拉吐司+拿鐵→茶葉蛋+沙拉(和風醬)+無糖豆漿。

●吐司2片+二合一咖啡→堅果+無糖優格+美式咖啡。

●培根蛋餅+全糖奶精奶茶→鮪魚蛋餅+無糖鮮奶茶。

地雷早餐大破解。(圖取自初日診所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