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友病者的治療藥! 食藥署帶你認識「凝血因子注射劑」

2023/09/16 11:32

食藥署指出,A型血友病體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B型血友病體內缺乏第九凝血因子,血液不易凝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液中各種凝血因子,會在受傷時,幫助快速凝血,不過血友病患者則不然;食藥署指出,血友病成因通常來自遺傳性基因缺損(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其中A型血友病約占80~85%左右,患者體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其餘約15%左右為B型血友病,體內缺乏第九凝血因子,此時,凝血因子注射劑就會派上用場,又分作人類血漿或生物合成。

食藥署指出,當我們受傷之後,血液中各種凝血因子會產生骨牌效應,接著發揮作用、形成血塊,來達到血液凝固作用,因此調控這些因子的活化與回饋控制,在這個骨牌系統中非常重要。如缺乏某因子,血液就不易凝固,凝血過程中,第八和第九凝血因子扮演了關鍵角色。

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是大部分血友病患者的治療藥,主要用途是補充患者體內的第八凝血因子,平日定期注射可預防患者關節出血,而創傷、手術及突發性出血時,則必須補充大量高濃度第八凝血因子,以避免血流不止所造成之憾事。

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 分傳統血液、生物合成2型

目前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有2類,分別是傳統血液來源、基因重組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前者以人類血漿為原料,取特定病毒篩檢後的健康供血者合格血漿,經沉澱、離心、管柱分離純化、病毒去活化處理、過濾除菌和凍晶乾燥等方式精製而得;後者利用新興生物技術合成人類第八凝血因子序列,以特定細胞株或微生物表現基因重組第八凝血因子蛋白,純化精製而成。

食藥署表示,我國的藥品管理與歐美等先進國家一致,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上市前,須經食藥署查驗登記,核給許可證後才能販售。而人血來源的第八凝血因子注射劑,受限於血液來源易受病毒污染的高風險性,規定應依「生物藥品檢驗封緘作業辦法」,採取逐批審查檢驗合格通過後,始得放行,經食藥署國家實驗室檢驗合格的產品,會於產品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供識別後,供應至各大醫療院所使用,以確保產品的品質。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