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友病患者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 甩掉拐杖行走重回職場

2023/09/09 22:14

中榮跨團隊為陳先生進行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讓他能正常行走,重回職場。(中榮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4歲的陳先生罹患重度A型血友病,經常發生自發性關節內的出血,從年輕時未規則接受第八凝血因子的預防注射治療,20幾歲膝關節就嚴重損壞、發炎,後來只能持拐杖走路、也影響工作,去年底接受一次性的雙膝關節置換手術,恢復良好,不需再用枴杖助行,順利回到職場,重建生活。

骨科部主任王舜平指出,血友病是基因缺陷,引起凝血因子缺乏的遺傳性疾病,容易導致關節出血,多次關節出血會造成血友病關節病變,滑液膜增厚、關節軟骨破壞、周邊肌肉及軟組織攣縮,嚴重者需要接受關節置換。

陳先生的雙側膝關節軟骨已經磨耗殆盡,關節活動極度受限,需要靠拐杖助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選擇進行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一次住院療程同時處理雙膝關節的問題,重建陳先生雙下肢功能,減少病人多次住院手術的痛苦及花費。

王舜平說,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是大手術,但對於年輕的血友病患有比較快恢復功能,會是較佳的選擇,針對陳先生下肢骨質流失、相當脆弱,手術時必須格外小心,必須跨團隊合作,血友病中心團隊協助補充凝血因子,控制出血,術後復健團隊及早為他進行積極的復健療程,確保人工關節的功能及活動度,術後7天內出院,現在膝關節可以完全伸直及彎曲到90度。

王舜平建議血友病患者,特別是年輕人,若出現關節不適,除了使用藥物積極控制關節出血,並及早尋求骨科或復健專科的治療,也鼓勵血友病病友進行適度運動,改善肌力及關節活動度,但需避免衝撞性運動,降低反覆出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