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衰竭併發腹水「傷」「心」 妻捐腎救夫重拾健康

2023/11/21 05:30

▲黃先生(左)因腎衰竭洗腎多年,近年更出現心臟衰竭、腹水,巫奕儒醫師(中)帶領團隊,成功完成黃太太(右)捐腎救夫的移植手術。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8歲黃先生因腎衰竭洗腎多年,近來更出現心臟衰竭、腹水,常常會喘、行動不便與食慾不振,小他6歲的太太了解後,決定捐腎救夫,經移植團隊評估後,決定使用微創手術摘取黃妻的左腎移植到先生右側腹部,手術中並放掉約10公斤腹水,成功移植讓腎臟恢復功能,讓夫妻倆恢復到處遊山玩水的生活。

大里仁愛醫院移植外科醫師巫奕儒表示,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76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317人,兩者皆高居世界第一。台灣每年等待腎臟移植者有7000多人,但可移植比率每年僅約4.9%,主要受限於器官來源短缺,而每年屍腎移植總數約為200至220人,可見器官供需存在極大的差距。

巫奕儒指出,因台灣社會屍腎捐贈的風氣仍不足,且器官短缺下,目前隨同世界各國積極推廣活體腎移植。活體捐腎風險極低,其死亡率約0.03%。而術後長期追蹤,發生輕度高血壓、輕微蛋白尿和存活率與一般人無顯著差異。

放掉約10公斤腹水 恢復腎臟功能

巫奕儒表示,黃先生因腎衰竭洗腎多年,近來並出現腹水,術前經詳細檢查後,發現腎臟影響心臟功能,雖定期洗腎,但心臟衰竭導致無法完全洗去毒素與排除體內積水,以致日積月累造成大量腹水,如持續下去,可能就需換腎和換心才能挽回一命。

巫奕儒表示,在太太決定捐出左腎並成功移植後,不僅太太術後復原快速,先生也在術後數週體重縮水恢復腰身,心臟功能大幅改善增加超過20%的心輸出功率,夫妻開心又可以一起遊山玩水。

活體移植 不只父母手足配偶也行

巫奕儒表示,活體腎臟移植手術,不只是有血緣的父母兄弟姊妹,就連沒血緣合法的婚姻伴侶也是很好捐贈移植對象。因現在藥物與科技的進步,血緣相容與否在器官移植已不重要,都可經過處理成功完成。臨床上已有多組夫妻相互捐贈,只要經過仔細的醫學評估,都可讓捐贈者成功復原,受贈者也可重拾健康。

▲電腦斷層顯示,黃先生腹腔內的上腹部(左圖)和下腹部(右圖)積滿腹水。
(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