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放療副作用 中醫「針」「藥」神救援

2023/11/11 05:30

▲頭頸癌術後,可沿著疤痕組織針灸,疏通氣血。(照片提供/廖叡豐)

文/廖叡豐

一位48歲口腔癌病人,先後經歷了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癌症雖獲得控制,但手術後,頸部疤痕與放療後組織纖維化,讓他覺得肩頸僵硬,像被人掐住脖子般難受,經西醫主治醫師轉介前來中醫針灸治療,治療後覺得肩頸轉動輕鬆許多,吞嚥及張口也較不費力,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癌症治療為了預防擴散與轉移,會依據病人癌症的類型與期別,量身打造治療方案,將癌細胞趕盡殺絕,過程中難免伴隨一些副作用,有病人難忍副作用的煎熬,拖延或放棄繼續治療,著實可惜!此時病人可嘗試搭配中藥、針灸,來緩解不適及提升正氣。

針灸緩解頸硬、張口困難

以頭頸癌為例,手術後,患處與皮瓣傷口的復原可藉由中藥補氣活血,幫助傷口修復,術後疤痕引起的頸部僵硬、張口困難也可透過針灸與小針刀緩解,減輕術後的身心不適。

放療期間常見口乾、嘴破,使得吞嚥疼痛無法進食固態食物,建議放射治療開始前兩週就透過中藥飲片滋陰清熱,緩解熱毒造成的嘴破、口乾,放療造成的皮膚紅腫、脫皮也有藥膏可緩解;至於化療時常見的白血球下降、噁心、腹脹,也有顧護脾胃、腎氣的中藥可服用,減少抗癌過程的不適,使化療不中斷。

▲頭頸癌術後,可延著疤痕組織針灸,疏通氣血。(照片提供/廖叡豐)

中藥飲片 治口乾嘴破

國人因為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率逐年上升,從得知確診癌症那一刻,心理的不安、治療的繁瑣與奔波、副作用的不適等,都讓病人身心俱疲。期刊研究顯示,除了積極的西醫治療之外,正確的營養照護、心理壓力的排除、適合的運動與瑜伽,皆能提高病人的健康狀態與生活品質。

中西合併的整合醫學中心西醫掃蕩癌細胞、中醫緩解副作用,還有營養師、心理師照護身心狀況,並請專業瑜伽、氣功老師帶領病人運動提升健康,病友有團體互相支持鼓勵,會覺得在抗癌路上不孤單,抗癌鬥志大增。

臨床上也發現,在營養、心理、人際關係整合越好的病人,因為積極重視自我的健康、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心態,往往也在抗癌路上獲得極佳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