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不『性』福」 醫揪「慢性攝護腺發炎」

2023/11/15 05:30

▲排尿問題、會陰部疼痛、性功能障礙等是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常見症狀。(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正值年輕氣盛的21歲男性大學生,與女朋友「炒飯」時竟勃起障礙,即使可以「提槍」前進,也很快「繳械」,出現早洩情形,甚至射精後,會陰部疼痛,他懷疑一度自己性能力有問題,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後,原來是「慢性攝護腺發炎」作祟,原因是課業壓力太大,精神長期緊繃所致;經過個人化藥物與低能量體外震波等治療,並調整生活型態,已明顯改善。

藥物、體外震波、調整生活 獲改善

奇美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除了男大生個案之外,還有1名26歲的藝術家,會陰部脹痛、睪丸抽痛,且伴隨排尿困難等問題,儘管已經嘗試過各種藥物,始終無法根治,前來求診,同樣是慢性攝護腺發炎。

謝昆霖提到,該名藝術家每個月都要忍受5-6天的痛苦,尤其在作品趕件時,焦躁加上熬夜,症狀更加明顯;藉由調配藥物,再結合低能量體外震波療程,並接受建議調整生活型態,作息正常、壓力釋放後,終於擺脫煩人的困擾,重獲健康。

謝昆霖說,相對於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等以老一輩居多,攝護腺發炎的年齡層分佈較廣,連20歲出頭的男生也會遇到,症狀除了勃起異常、早洩等性功能障礙之外,還有排尿問題,以及陰囊、下腹部、大腿內側抽痛與脹痛等。

謝昆霖認為,攝護腺發炎是較少被了解、重視的男性健康課題,雖沒有生命威脅,容易被忽略,帶來的身心壓力卻會造成情緒折磨,嚴重影響病人日常生活,臨床表徵各不同,但幾乎都涉及泌尿系統。

慢性攝護腺發炎的病人,會急尿、頻尿與尿不順、尿不乾淨,或者長期面臨勃起障礙、早洩等性功能問題,有的疼痛甚至還會位移,嚴重的甚至坐立難安;由於症狀並非都同時出現,也增加診斷困難度。

目前處理攝護腺發炎的原則是針對不同症狀,給予對應治療,簡單歸納有3大招式,包含個人化的配方藥物、物理性的低能量體外震波等,還有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型態,有效壓力管理,修正危害因素與習慣,可以獲得改善。

▲慢性攝護腺發炎有3大症狀,謝昆霖醫師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