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娃高燒嘔吐休克 MIS-C作祟

2023/03/05 05:30

▲透過抽血檢測抗體可知是否有感染COVID-19;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陳小弟是1歲大的可愛男嬰。就醫前1天,他開始發高燒,之後開始有腹瀉和嘔吐的情形,診所的醫師認為他的精神活力很差,於是轉診至我們醫院。在急診,他已經有休克的現象,於是給予輸液與經驗性抗生素,並收入兒童加護病房做後續的治療。

在兒童加護病房,醫師認為他的症狀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很像,但是他的父母表示,他過去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健保卡上也沒有記載他曾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治療持續進行中,也幫他檢驗了諾羅病毒及其他腸胃道的病菌,也安排了呼吸道多標的核酸檢測,顯示沒有已知的病菌感染。

之後由於病情穩定,轉入兒童感染科病房。兒童感染科醫師幫他檢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他的S和N抗體都是陽性。

曾經感染過,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抗體;打過疫苗,免疫系統也會產生抗體。但感染過和打疫苗產生的抗體有些不同。就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而言,感染過的人會有S和N抗體;打疫苗的人,只會有S抗體。

就我們這個案例而言,抗體檢驗的結果顯示,陳小弟過去有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症狀很輕微,所以沒有通報確診過。

我們照規定通報疾病管制署,也確診了MIS-C。謎題也真相大白,就依照衛福部照顧指引做後續的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是個變化多端可怕的對手,從病毒本身的殺傷力到之後的併發症。但是在孩童、家人和醫療人員的合作之下,陳小弟順利康復出院。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