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患「這些疾病」染疫重症風險高 中醫CAN HELP

2022/05/25 17:18

中醫師指出,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病、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染疫後重症風險較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國家發現,兒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會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昭仁表示,如果孩子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病、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危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風險較高,除了接種疫苗外,中醫也可以治療體瘦、免疫力差、小兒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陳昭仁表示,1名10歲男童氣喘,長期愛喝冰甜飲品,體態虛胖,透過桂枝湯治療,並搭上冬天敷貼三九貼,外服內治1個月,長喘就大幅改善。另外有喜歡吃甜食的三姊妹,皮膚經常起紅疹又抓到結痂、肚子僵硬緊繃,因此主要以健脾除濕的藥物予以治療。2個月後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就明顯改善。

兒童防疫關鍵:顧好脾胃,為健康打好根基

陳昭仁指出,兒童防疫仍應從根本做起,腸胃道除了消化功能以外,也跟人體免疫力息息相關,特別梅雨季節,氣候濕熱更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應該避免甜食、寒涼、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建議在飲食中加入一些生薑、紫蘇、薏仁,也是除濕健脾的好方法,同時也不應讓小朋友超過晚上10點才睡覺。

陳昭仁進一步解釋,中醫在提升小兒免疫力上,主要以脾胃為中心出發,常見處方像是桂枝湯、小建中湯、四君子湯、玉屏風散等,都是從脾胃、脾肺系統出發的治療或保健處方,脾胃就像是土壤,人體的各種功能的健全運作,就像是植物需要種植在適合的土壤中才能順利生長,「脾土能生金」,因此處理好脾胃,對呼吸道、皮膚也有幫助。

陳昭仁提醒,若兒童染疫,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處方,該藥在治療偏熱性肺部發炎類型的新冠肺炎有療效,但該處方較多寒涼藥物,小朋友脾胃功能較差,且多飲寒涼甜食滋膩重口味食物加重脾胃負擔,呼籲家長仍應在中醫師的診斷之後服用適合藥物,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醫師。(佑昌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