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首例MIS-C童救回 醫:不想再有二個 快帶孩子打疫苗

2022/06/06 11:28

台灣首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經多位醫師搶救後,出家護病房。醫師呼籲,快帶孩子打疫苗,是保護孩子的方式之一;圖非本文當事人。(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大收治一名10歲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個案,經眾多醫師奮力搶救才撿回一命。參與搶救男童的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在臉書發文表示,「趕快帶孩子去打疫苗」,「真的不希望再出現第二個。」

林銘泰昨(5)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和加護病房及感染科同事,將一名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10歲男童搶救回來。林銘泰臉書上的圖表指出,男童在4月底即確診,出現兩天輕症後痊癒,不料,過了一個月後,在5月28日到31日間,男童突然出現高燒、腹瀉、淋巴結腫大、紅疹、手腳痛等症狀,後因血壓不穩住進加護病房,之後注射免疫球蛋白,並用類固醇、強心劑,病情終於在端午假期獲得控制,成功轉出加護病房。

首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搶救過程。(圖取自林銘泰臉書)

林銘泰強調,趕快帶孩子去打新冠肺炎疫苗,不光是可以預防新冠重症,如果不幸染疫一個月後還能預防,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什麼是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此貼文一出,也受到許多醫師關注,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也分享此文,並指出,與所有其他呼吸道病毒相比,Covid-19 給兒童帶來了不同尋常的負擔。除了體溫高、 抽搐、橫紋肌溶解症、哮吼、心肌炎、腦炎等。

吳昌騰表示,據國外數據,在每10萬名確診Covide-19兒童中,MIS-C在Alpha流行期間為j發病率為54.5,在Delta流行期間發病率為49.2,在 Omicron流行期間發病率為3.8。但是由於其併發症高,冠狀動脈異常的比率可高達10-50%,死亡率也可到1-2%。

吳昌騰出,MIS-C病人的表現是發燒 (39-39.5 °C )合併有多系統的炎性症狀,症狀發生的時間點為Covide-19感染後的2.6週。其症狀包含:腸胃道症狀、皮膚粘膜症狀、心血管系統,也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呼吸症狀等。有超過1/3的病童會併發休克,通常呈現暖性休克,而病人這時都需要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吳昌騰強,讓孩子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保護方式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