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染疫無法翻身 復健師到府幫養「肌」力

2022/12/10 05:30

新冠確診長者若因隔離、住院,臥床時間增加,出現肌力衰退現象,可在出院後接受居家復健,改善無法翻身、下床、自理生活等活動困境,避免成為衰弱高齡病患;圖為情境照,圖中長者和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斐琪)

文/莊斐琪

黃伯伯患有高血壓、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原本身體狀況還不錯,能在家人陪同下外出、上下樓,但日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住院期間卻變得無法自行翻身、下床及行走,更無法自理生活。醫療團隊發現他的衰退情況,立即啟動復健介入,經過幾次治療,黃伯伯已可使用助行器短暫行走。

然而,出院返家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經由物理治療師規劃一系列運動訓練,包含協調運動、肌力訓練、行走訓練等,同時針對黃伯伯呼吸及心肺功能的衰退進行強化訓練,在完成每週6次的3週居家復健後,黃伯伯已能在監督和陪伴下使用助行器自行走動,也可在旁人陪伴下上下樓。

類似黃伯伯的個案並不少見。臨床發現,許多新冠確診長者,原本可以自行外出活動、自理生活,卻因隔離、住院期間身體不適,導致臥床時間增加、下床活動減少,甚至後續出現肌力衰退、無法翻身或下床、站立、行走等活動困境,即使生理病徵已康復,身體狀況卻大不如前,明顯變得更賴人照顧。

打造居家專屬復健 健保有給付

其實,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長者住院隔離或自主管理期間,密切追蹤觀察,隨時照會復健團隊,早期復健介入;並在出院返家前,提供家人照護諮詢,協助輔具準備、申請,提早做好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計畫;待長者返家後,啟動居家模式的復健介入,便可能避免長輩變成衰弱高齡病患。

這種由復健專業團隊到家中,進行高強度的復健運動指導、生活功能訓練模式,優點包括:長者可以回到熟悉的生活環境休養,減少不必要的住院資源浪費,降低住院交叉感染風險,也減少住院與聘請看護的花費。

更重要的是,專業的復健團隊可設計出適合病患在居家環境中執行的活動,讓復健不僅是訓練,更融入日常生活。而且這種服務已有健保給付,每次到府復健,僅需72元部分負擔,對於有復健需求又不方便出門的長者,可以省卻往返的舟車勞頓,並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高齡長者感染新冠肺炎,即使挺過病毒攻擊,未必就能恢復健康,若輕忽確診後肌力的衰弱與生活能力的喪失,就如同留下一顆未爆彈,不僅對長者健康造成隱憂,更可能對家庭帶來重大影響。居家模式的復健介入,有助恢復確診長者原本的生活品質,也可減輕家人的照顧負擔。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技術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