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後遺症影響生命與生活 及早復健助康復

2022/09/19 15:56

長新冠後遺症患者(中者)接受心肺功能檢查的復健治療。(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4歲田老先生在今年6月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況嚴重,住院插管治療。在加護病房治療階段,物理、職能治療早期介入,針對胸腔復健、關節活動度、肌力加強訓練;在生命徵象穩定轉入普通病房持續心肺、關節活動、肌力及日常生活訓練,因其進食困難、有嗆咳風險,也做吞嚥治療約2月,吞嚥功能漸恢復。

年事已高的田先生出院後仍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到奇美醫院復健部持續做心肺功能復健,一開始幾乎只能在輪椅上活動,經過訓練後已能踩腳踏車,甚至站立走幾步路,患者信心大增,更加願意參與復健,在完整生命徵象監控的環境下持續訓練,希望自己早日重返正常生活。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董宥汝指出,武肺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本土疫情也從2021年5月爆發,確診人數持續增加,不論是何種型態的病毒株,都有相當比例的病人在確診新冠肺炎後留下後遺症,包含肌肉骨骼、心肺功能、認知功能(腦霧)、神經、精神症狀等。一般來說超過3個月以上即可認定是長新冠後遺症,症狀平均持續4至5個月之久。長新冠後遺症不僅使病人生活品質下降,也影響工作、產能導致收入減少。

董宥汝說明,依照國內長新冠後遺症的復健經驗,大部分病人在解除隔離後3週內能回復到接近正常功能,同時早期復健介入可避免存留運動、心肺、心理、認知、吞嚥等功能障礙,患者康復後可針對簡易量表,評估自己是否需要接受復健,包括簡氏心理、失智症篩檢量表、1分鐘登階是否大於80階、30秒內吞嚥6次以上、1次憋氣逾30秒等心肺、吞嚥功能的檢測。

董宥汝表示,武肺疫情2年多以來,有20多位中、重症的長新冠患者到奇美醫院做長期復健,上述量表自我檢測如有異常,或病人自覺生活功能受嚴重影響,可到復健科門診評估是否接受復健治療,長新冠後遺症病人如能及早接受復健治療,可提升生活功能與品質,減少日後長期依賴醫療的需求。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董宥汝建議,長新冠後遺症患者可及早接受復健治療,以提升生活功能與品質。(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