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腦中風 搶救分秒必爭

2022/03/15 05:30

▲圖1:正面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中大腦動脈大血管栓塞。(照片提供/林奇模)

文/林奇模

75歲的張女士(化名)是家庭主婦,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雖長期有心房顫動、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但都有規律在門診追蹤治療。日前於夜間突發右側肢體無力及言語不清、意識混亂等症狀,家人在家觀察一段時間後發現症狀沒改善,於是將張女士送急診。

急診醫師檢查時發現病人的右側肢體已經無法抵抗重力抬高,除了口齒不清外,眼睛也都偏向左側看,很明顯為急性腦中風症狀,因此快速排了腦部電腦斷層及抽血檢查,檢查結果為梗塞性腦中風,而且影像更顯示為左側中大腦動脈大血管栓塞(圖1、2)。

▲圖2:側面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中大腦動脈大血管栓塞。(照片提供/林奇模)

超過4.5小時 無法施打血栓溶解劑

由於症狀發生已經超過4個半小時,神經科醫師判定無法施打血栓溶解劑,因此建議直接施行腦中風動脈取栓術。在執行完動脈取栓術後順利將血栓移除,打通了血管(圖3、4)。張女士在後續治療及復健下,症狀幾乎完全恢復,只留下右手稍微遲鈍的後遺症。

▲圖3:正面腦部電腦斷層顯示,血栓移除打通血管。(照片提供/林奇模)

▲圖4:側面腦部電腦斷層顯示,血栓移除打通血管。(照片提供/林奇模)

腦中風症狀常來的突然,加上民眾對腦中風治療的認識不足,因此常常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

目前急性梗塞性腦中風在症狀發生4.5小時內經由神經科醫師評估後,有機會使用血栓溶解劑來打通血管,然而若是如同張女士是屬於大血管栓塞的情況,成功使用血栓溶解劑打通的機率就偏低。而急性腦中風未經及時治療的話,病人平均每分鐘喪失約190萬個神經元,若未及時救治,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失能及生命危險。

民眾認識不足 常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目前研究發現,大血管栓塞病人施行動脈取栓術能更有機會直接移除血栓,改善病人預後,因此目前健保也有條件給付此類取栓手術,希望能提供病人更多的幫助,減少病人失能的機會。

腦中風仍然是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病人應規律控制三高症狀(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臟疾病,避免菸酒等不良習慣,並維持規律運動。若是真的出現腦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切勿觀察以免延誤治療時間,發生當下的時間點也務必記住,以利醫師判斷後續治療的可能性。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