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樞型眩暈恐伴隨併發症 醫:說話不清楚可能是中風

2022/02/19 15:59

頭暈如果伴隨說話不清楚、臉部歪斜、身體單側歪斜無力,可能是中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暈的嚴重性可大可小,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表示,頭暈病因有很多種可能,像中樞型眩暈就是中風、心臟疾病或是頭部創傷的症狀,撇除這類需要用藥物或物理治療的情況,平時避免菸、酒及咖啡,熬夜就可以初步改善頭暈問題。

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常見的眩暈疾病包括梅尼爾氏症、良性陣發姿態性眩暈(耳石脫落)、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頸性眩暈、前庭神經炎、迷路炎、藥物、免疫疾病,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

由於病因的可能性相當多,因此病史的詢問在眩暈的治療佔有相當重要的部分,包含暈的形式,發作時間長短,有無合併相關症狀,如聽力喪失、耳鳴、頭痛等,是否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

蔡典倫指出,透過詳細的病史爬梳往往可以判斷出大部分的成因。檢查方面,包括耳鏡檢查、眼振與否、前庭功能檢查、血液檢查等,若發現中樞系統問題的可能性,則需要安排進一步的影像檢查。

蔡典倫提醒,中樞型眩暈可能伴隨併發症,像無法清楚說話、臉部歪斜、身體單側歪斜無力,可能是中風;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喘,可能是心臟疾病;意識不清楚、頭部劇烈疼痛,可能是頭部創傷,若出現上述情形,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想改善暈眩問題,有以下幾個做法。

●生活調整:避免菸、酒及咖啡,熬夜,特殊體質的人則需進一步避免乳酪、巧克力、柑橘類水果避免血管收縮因而誘發頭暈頭痛。

●藥物:血液循環、內耳循環、抗發炎、輔助前庭功能等。

●徒手治療:耳石復位術、整合式物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