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性骨折 保守治療非唯一良策

2021/03/28 05:30

▲醫師提醒,骨質疏鬆患者因骨質流失速度過快,骨頭比一般人脆弱,要特別留意;圖為情境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91歲「阿桃嬤」日前在養護中心不慎跌倒,家屬擔心她年紀大了,手術會有併發症,因此選擇保守的藥物和一般性的復健治療,但阿嬤在1個半月後仍疼痛難耐,最後接受手術治療才出院。

最小損傷式治療 對病人較好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骨科主任黃漢仁表示,面對高齡長者骨折時,選擇治療的方式不應以「避免長者開刀」或「是否採取微創手術」作為考量,而要以「最小損傷方式」來思考。

黃漢仁指出,「骨鬆性骨折」可分為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保守的治療大多仰賴藥物等方式,醫師依據不同部位及病人個別情況給予建議,在藥物選擇方面,應遵從醫師的醫囑服用,不宜自行購買坊間的藥品。

他表示,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因為骨質流失速度快、增加緩慢,骨頭比一般人更脆弱,突然承受過重的外力,例如搬重物、跌倒碰撞就可能導致骨折,提早治療可避免未來年紀大時,不必要的骨折風險。

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 宜依醫囑

黃漢仁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多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例如:髮菜、黑芝麻、紫菜、田螺、小魚乾、蝦米、蝦仁、小魚、鹹菜乾、奶粉、金勾蝦、吻仔魚等;運動也能增加骨質,例如行走、慢跑、騎單車、越野步行、划船等。

但最重要的是,家中有長輩者應慎防跌倒,避免屋內有障礙物,並注意照明、訓練肢體平衡感,以防骨折意外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