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跌倒骨折忌諱開刀? 醫師:最小損傷治療才是重點

2021/03/27 14:44

黃漢仁指出,骨質疏鬆患者因骨質流失速度過快,骨頭比一般人脆弱;圖為情境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91歲的「阿桃嬤」日前在養護中心跌倒,家屬因擔心併發症選擇保守治療,1個半月後阿嬤仍疼痛難耐無法入眠,進行手術治療才得以出院復健。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骨科主任黃漢仁表示,避免長者開刀及是否採取微創手術並非治療評估重點,主要是以「損傷最小的方式」完成必要治療。

黃漢仁指出,骨質疏鬆症是「沉默的疾病」,大多數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往往等到骨質流失嚴重,出現突發性骨折求醫才發現。骨質疏鬆患者因骨質流失速度過快,骨頭比一般人脆弱,只要突然承受過重的外力,如搬重物、輕微跌倒碰撞就可能導致骨折。

黃漢仁說明,骨鬆性骨折可分為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其中,保守治療多透過藥物等方式,醫師會依據不同部位及病人個別情況給予合適的建議,因此避免長者開刀、能否使用微創手術並非評估重點。此外,因為骨質增加相當緩慢,提早治療可於年紀大時減少不必要的骨折風險;藥物選擇方面,應在醫師遵循下服用,不建議自行購買坊間藥品。

黃漢仁建議,透過飲食攝取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如髮菜、黑芝麻、紫菜、田螺、小魚干、蝦米、蝦仁、小魚、鹹菜干、奶粉、金勾蝦(乾)、吻仔魚等;透過運動時人體長骨的牽動、拉動、和某種程度的擠壓也能使骨質增加,如行走、慢跑、騎單車、越野步行、划船等。另也呼籲家中有長輩者,應慎防跌倒、避免障礙物、注意照明、訓練平衡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