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週跌2次 8旬嬤連連骨折

2021/03/21 05:30

▲張阿嬤左髖部二度骨折(左圖),接受復位手術以鋼絲固定(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80歲張阿嬤兩週前不小心在家裡滑倒,造成左髖部股骨頸移位性骨折,疼痛到無法行動而住院,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沒想到出院前一晚,她趁看護熟睡時,自己下床行動,在昏暗燈光下被東西絆到又跌倒,人工關節旁邊骨折,二度手術復位,並以鋼絲加強固定,醫師提醒老人防跌重要。

▲黃敏旭醫師指出,老年人常見跌倒導致髖部骨折。(記者蔡淑媛翻攝)

老人跌不得 防跌很重要

台中醫院骨科醫師黃敏旭指出,髖部是承重身體的關節,一旦骨折,無法行走,翻身也很疼痛,若採保守性治療讓骨頭自然癒合,可能會因長期臥床出現褥瘡、泌尿道感染,或是咳不出痰,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且食慾不佳,身體容易虛弱等,因此建議長輩若跌倒導致髖部骨折,可與醫療團隊評估積極手術治療,避免臥床的併發症,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黃敏旭表示,一旦決定開刀治療,術後1、2個月應使用助行器輔助及復健,儘早能回到正常生活,減輕患者痛苦,也減少家屬的負擔。

引發老年人骨折有3大原因,分別為:生理老化、疾病與用藥,以及居家環境。黃敏旭表示,老年人體質老化,平衡感較差,無法控制姿勢,加上視力退化、老花、對黑暗的適應不敏感,容易在黑暗中碰撞,進而跌倒。

黃敏旭說,老人服用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如果過量會低血壓、低血糖,也會導致頭昏跌倒,必須注意;居家環境一定要注意防跌,老年人最常跌倒跌傷的地點為浴室、廚房及樓梯等,如室內光線不夠、地毯踏墊,地板過於光滑都容易跌倒受傷。

黃敏旭提醒,預防長輩骨折,照顧者應有正確的防跌認知,平時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從生活細節做起,例如增設扶手、防滑設備等居家環境改善,或使用手杖、拐杖、助行器,加強年長者站立或行走的穩定度,與支撐力的輔具,以降低老年人再次跌倒的風險。

▲張阿嬤左髖部股骨頸移位性骨折(左圖),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