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倒半年矮10公分 脊椎截骨術重新挺胸

2021/03/05 05:30

▲蔣岳夆醫師表示,鍾翁經施行脊椎截骨術矯正脊柱,病情獲改善。(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75歲鍾姓老翁去年洗澡時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治療發現骨質疏鬆,雖按時就醫,卻不到半年就腰疼無法久站,甚至彎腰駝背,身高也矮10公分,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跌倒造成脊椎骨折的後遺症,經施以脊椎截骨術矯正後已獲改善。

老翁爆裂性骨折 癒合不良駝背

台中慈濟醫院骨科主任蔣岳夆表示,鍾翁因跌倒造成胸椎第12節呈現「爆裂性骨折」,骨折癒合不良,使得脊椎結構不穩定,骨碎片壓迫神經,進一步導致駝背、無法久站。

他指出,鍾翁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又裝有心臟節律器,基於安全考量,院方先為病人準備加護病房並訂定治療計畫,清除其第12節損壞椎骨體,在上、下兩節打入螺釘,並注入骨水泥,增強螺釘固定強度與穩定性,把原已駝背到58度的脊柱矯正回18度,同時保留病人患部下端可動腰椎,術後改善良好;鍾翁表示,終於能挺胸走路,不再腳麻無力。

▲鍾翁術後回診,已能挺胸行走。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蔣岳夆表示,高齡長輩普遍有骨質疏鬆問題,跌倒常見髖關節或脊椎骨折。脊椎骨折又分壓迫性或爆裂性骨折,爆裂性骨折會導致碎片向後壓迫神經,骨水泥雖常用於填補骨頭裂痕、塌陷或增強螺釘固定脊椎,但打骨水泥仍有風險,嚴重時甚至會癱瘓,術前需仔細評估。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調查,65歲以上長者,每6人中就有1人曾跌倒,是事故傷害死因的第2名。蔣岳夆提醒民眾,要注意家中長輩行動安全及視力保健,慎防地板濕滑,室內採光要充足;年輕人則要存骨本,多曬太陽、多從事負重運動,定期健康檢查追蹤骨質密度,保有好骨力。

▲X光片顯示,鍾翁手術後駝背58度的脊柱已矯正回18度。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