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後床上復健3式 預防骨折肌肉萎縮

2021/03/13 05:30

▲圖1:足踝幫浦運動,促進循環減少腫脹。(照片提供/謝承樸)

文/謝承樸

日前有媒體報導男藝人踝部骨折術後腿部肌肉萎縮、兩腳粗細差很多的情形,臨床上也常見類似案例,部分因為骨折合併神經血管損傷活動上受到限制,部分因為傳統觀念認為骨折術後必須靜養最好多臥床休息,進而導致骨折處癒合卻肌肉無力甚至肌肉萎縮情形。

研究發現,肌肉在活動受到限制後蛋白質會快速分解,7天後肌質量減少約35%;在無負重狀態兩週後,肌質量的減少將達到45%!因此骨折術後儘早的復健運動相當重要,除了可以預防肌肉萎縮、維持關節活動度,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處腫脹。

下肢骨折後常見治療為石膏固定或手術復位,在石膏乾燥後或手術後,就可以進行簡單的床上復健運動來維持及增進肌肉力量,下面介紹幾個床上復健運動:

●足踝幫浦運動(圖1):促進循環,減少腫脹。

平躺膝關節放鬆伸直腳板往上翹後往下壓,各停留3-5秒。

▲圖2: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照片提供/謝承樸)

●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圖2):平躺將毛巾捲放置於膝蓋下,將膝關節伸直下壓毛巾停留3-5秒後放鬆。

▲圖3:直膝抬腿運動。(照片提供/謝承樸)

●直膝抬腿運動(圖3):平躺將一腳向上抬高,停留3-5秒後放鬆。

光走路難完全訓練到肌肉

許多下肢骨折病患術後回診時,常會問醫師:「我每天都有練習走路啊,可是下肢肌肉怎麼還是萎縮呢?」這是錯誤的迷思,單純走路無法完全的訓練到腿部肌肉,而且不同的骨折部位、骨折型態,術後復健運動及負重時間都不同,還是要經過醫師專業的評估,根據骨頭癒合的情形進行復健運動才能正確有效的恢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