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少出門 骨鬆病友嚴重骨折增加

2021/03/12 05:30

▲骨質疏鬆的人一旦滑倒跌坐,恐因此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一位50多歲的陳女士,因為跌倒,造成右髖關節粉碎性骨折被送來急診。會診時發現,陳女士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關係,很排斥來醫院。

她說:「這真的要開刀嗎?你們醫院防疫消毒措施有做好嗎?有確診的患者嗎?如果不用開刀,我要趕快離開醫院。」

我告訴她:「沒辦法,還是得開刀治療。」當天晚上即為她安排了骨折復位及骨髓內釘固定的微創手術。

▲手術前:紅線區為股骨轉子間粉碎性骨折。(照片提供/陳志鎧)

替她手術前,心想:「怎麼才50多歲的人,一個跌倒,髖關節就會跌成粉碎性骨折呢?」結果在手術的過程中,發現她的骨頭非常「脆」,甚至不需要骨鑽就可以輕而易舉鎖上螺絲。

骨質疏鬆目前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全球每3秒就有1個人因為骨質疏鬆而造成髖關節骨折;而髖關節骨折之後,隔年的死亡率高達25%,日常生活有障礙的比率也高達60%。其中還不包含病人及家屬因為骨折需要往返醫院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及社交障礙。

▲手術後側面照。(照片提供/陳志鎧)

怕進醫院 近半患者未按醫囑服藥

去年年底,國際骨鬆醫學會更提出警訊:「在武漢肺炎的抗疫過程中,因為害怕醫院的傳染,有將近一半的骨鬆病人沒有按照醫囑定時使用骨質疏鬆的藥物」;更嚴重的是,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出入公共場合,大家平均的日照時間也變少,運動量也減少。不只在歐美,在台灣因為骨質疏鬆而嚴重骨折的比率也有提高。

▲手術後正面照:將粉碎的骨頭利用骨髓內釘固定 。
(照片提供/陳志鎧)

陳女士後來在骨質疏鬆中心橫跨骨科、神經外科、風濕免疫科、婦產科以及復健科、營養科、中醫等團隊的檢查、會診照護下,發現她除了停經早、長年茹素,疫情期間活動減少,造成身體含鈣量與維他命D的缺乏之外,更意外發現她有風濕免疫的問題。

陳女士開玩笑地說:「怎麼一個跌倒,跌出這麼多問題,是武漢肺炎害我骨質疏鬆嗎?」

減少出入公共場合 日照時間變短

其實骨質疏鬆是一個全身性的骨骼疾病,不單只是「骨本」、「年紀」或是「性別」的問題而已。目前大多數的骨質疏鬆診療及照護都是有健保給付。提醒民眾,在大家齊心抗「疫」的過程中,也千萬要小心不要讓骨頭放「鬆」了!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