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告知病史 翁打流感疫苗全身出血險死

2020/09/12 05:30

▲醫師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前應主動告知病史,經醫師評估診察,再決定可否接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今年流感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醫師指出,去年有一位79歲的李姓老先生在施打流感疫苗後不久,出現口腔黏膜大量血泡、鼻腔出血及血痰、血便等症狀就醫,發現血小板只剩3000/mm3,並且有生命危險。原來他罹患血小板缺乏症,可能血壓一高就腦出血,宛如九死一生,幸好住院3週治療後,脫離險境,提醒民眾接種前應主動告知病史,以利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血小板缺乏症 住院3週救回

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俊良指出,已有文獻報導,接種流感四價疫苗後1週,發生過血小板缺乏症的案例,分別出現在幼童及老人身上,可能是四價疫苗會產生抗血小板IgG抗體,破壞免疫功能,導致血小板缺乏症。

林俊良指出,李伯伯有糖尿病但控制良好,過去曾有血小板低下病史,但平常血液檢查均正常,去年底接種流感疫苗,隔天出現皮下出血,5天後出現口腔黏膜大量血泡、鼻腔出血及血便,血小板剩3000/mm3(正常值15萬至40萬/mm3),住院後再低至2000/mm3,且併發雙眼結膜出血、血痰,甚至紫斑擴大至臉部與下巴。

▲李老先生接種流感疫苗,疑似免疫破壞導致血小板缺乏症,皮下出現大片紫斑出血。(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伯伯接受骨髓抽吸和流式細胞儀檢查,確定造血功能正常,並排除其他病因,推論可能是免疫破壞所導致的血小板低下,一旦血小板低於兩萬以下會有生命危險,引起自發性出血,像腦出血、腹內出血,一旦碰撞或是情緒起伏就可能腦中風。

接種前應告知病史 助醫評估

李伯伯住院後接受類固醇與施打血小板藥物治療,15天後回升至17000/mm3,住院3週出院,逐漸恢復正常血液情形,也定期在門診追蹤。

林俊良提醒,民眾如果有過敏、免疫功能或血液疾病的病史,接種疫苗前,應主動告知,經醫師詳細評估和診察,確認身體健康狀況,再決定可否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