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疫苗可預防阿茲海默症?研究:可降低染病風險

2020/07/27 16:27

新研究發現,60歲以上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以降低17%。(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都曾接種過流感和肺炎疫苗,現在美國新研究發現,上述2種疫苗有新功能,也就是可能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根據CNN報導,雖然沒有參與研究,但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的阿茲海默症診所創辦人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表示,這項新研究建立在之前的研究基礎上,也就是接種流感疫苗,也許有助於降低和延遲阿茲海默症的發作。

他解釋,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尤其從小時候開始,可以預防身體被病毒感染,像是經常出現的免疫系統受損和發炎反應等,都被認為和引發阿茲海默症有關。

為了證實流感疫苗,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美國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4年級生(Albert Amran)提出的第一項研究,便是分析9000名60歲以上的受測者健康數據。

結果發現,接種過一次流感疫苗的受測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17%,如果多年來都有接種流感疫苗的受測者,則額外又降低13%的患病風險;另外,如果第一次接種疫苗時越年輕,關聯性又更強,像是60歲受測者與研究結果之間的關聯性,就比70歲受測者來得高。

另外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參與心血管健康研究的5000多名65歲以上受測者的健康數據,希望得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Vaccine),加上有無接種流感疫苗,是否會影響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在調整性別、種族、受教育程度、抽菸、遺傳風險等條件後,結果發現65歲至75歲間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竟然降低25%至30%;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受測者體內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患病風險最多可降40%。

這2項新研究的大綱於27日發表在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上,艾薩克森表示,這2項研究相當鼓舞人心,但還需進行更多實驗證實才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