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防跌八大招 活到老走到老

2020/02/16 05:30

▲醫師表示,洗手台與馬桶可加裝扶手。(照片提供/李炎諭)

文/李炎諭

近期氣溫變化劇烈,血壓變化大,手腳易麻痺,天氣冷又常上廁所,讓長輩跌倒風險遽增。做為復健科醫師,門診就有多位髖部骨折後使用助行器的長輩努力奮戰,希望擺脫輪椅的束縛,能夠活到老、走到老。

研究顯示,每年有1/6的老年人會發生跌倒,對這群長輩來說,跌倒之事一定要認真以對,因為經此一跌,絕不會如俗諺所說的「打斷手骨顛倒勇」。跌倒後,輕者僅皮肉傷,較嚴重的就可能面臨髖部骨折、手腕骨折,甚至腦傷。每每造成生活不方便,甚至造成失能(無法照顧自己生活),例如須靠枴杖行走、上廁所、穿衣服需人協助等,像是髖部骨折後有一半的老年人無法再行走,須終身坐輪椅,更可怕的是後續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肺炎、壓瘡,甚至會提升死亡率。

照明、動線 環境改善

我提供8個預防跌倒的策略:

◎外在(環境)方面做以下改善:

●安裝主動被動防跌裝置:如同汽車的安全日新月異,家裡的安全也值得我們花錢改造;防滑地板、扶手(牆面、洗手台、馬桶附近)、適當高度座椅、防跌警鈴。

●改善照明:確保照明亮度與涵蓋面積足夠;或使用紅外線感應照明,避免黑暗中尋找開關造成危險。

●動線清楚:避免地面堆積雜物,加強收納,可使用室內螢光條標示動線。

●保持乾燥:浴室可採用乾濕分離,陽台或廚房若弄濕,需定期擦拭或使用防滑地墊或地貼。

加強下肢肌力與平衡

◎內在(個人)方面加強以下面向:

●加強下肢肌力與平衡:規律運動,避免因為肌肉萎縮無力引起的跌倒。

●規律控制慢性病:減少因為高血壓、血糖不穩等慢性病引起的頭暈目眩導致的跌倒。

●注意眼睛的問題:有視力模糊,不管是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應主動到眼科就醫。

●預防骨鬆肌少:檢查骨質密度與評估肌少症,使用骨質疏鬆藥物與攝食足量之蛋白質。

希望這8招能幫助家人遠離跌倒的危害!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