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新微創手術 手腕骨折6週恢復

2020/03/22 05:30

▲術前:跌倒後造成手腕橈骨及尺骨同時骨折。(照片提供/黃贊文)

文/黃贊文

77歲的葉太太晚餐後外出散步時滑倒,用手撐地,當場手腕變形疼痛不堪,送醫後診斷是手腕遠端橈骨及尺骨骨折;手腕遠端橈骨骨折是上肢最常見的骨折,約占所有骨折的10%。

手腕遠端橈骨及尺骨同時骨折

老人家由於行動遲緩,平衡感較差容易跌倒。在跌倒時會反射性的用手撐地,再加上骨質疏鬆症就很容易造成手腕橈骨遠端骨折。

台灣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後,人口的老化伴隨骨質疏鬆的人口快速增加,近6個月來嘉義長庚醫院就收治了10位只是稍微跌倒就造成手腕遠端橈骨及尺骨同時骨折的病患。

單純的手腕遠端橈骨骨折可以接受保守治療,即使是手術治療也可以很快恢復功能。然而,當橈骨及尺骨骨折同時發生時,卻會造成手腕完全喪失功能,手術治療也變得困難許多。

▲術後:使用互鎖式鋼板固定橈骨及尺骨骨折。(照片提供/黃贊文)

傳統手術傷口大 需切開旋前方肌

傳統的手術方式在植入骨板內固定時,須分別劃開二道傷口固定橈骨及尺骨,傷口比較大且需切開旋前方肌,以致影響手腕功能,病患往往需要2-3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

新的微創技術則是在單一傷口且不破壞肌肉的方式下完成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葉太太術後隔天吃飯時即可自己來不用家屬餵食,住院3天即可出院自我復健運動,6週回診檢查手腕功能已恢復正常。

骨質疏鬆造成手腕骨折的比率不斷上升,如果只是稍微跌倒就造成手腕骨折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手腕骨折常常是骨質疏鬆性骨折初次發生的地方,骨折治療後還要進一步檢測骨質疏鬆症的嚴重程度,配合鈣片及維生素D3補充,安排肌肉力量與協調性訓練,並在必要時,給予適當的骨質疏鬆藥物,這樣才可以讓老年人得到更全面的防護,減少再次跌倒再度發生骨質疏鬆骨折的風險。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