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機飲食 化解蟲蟲危機

2019/07/19 05:30

▲攝取有助精蟲品質的營養素,有助打造好「孕」體質。
(照片提供/鍾慧君)

文/鍾慧君

隨著晚婚、壓力、飲食和環境污染等影響,男性的精蟲數量和品質正在逐漸降低,其中精蟲數量少、型態不良、活動力差的「蟲蟲危機」尤為常見,因此,打造好「孕」體質,不只是女性的事,男性也應留意營養攝取,才能營造好「孕」體質。

◎多吃深色蔬菜補充葉酸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韭菜等富含葉酸。研究顯示,葉酸是細胞分裂和DNA合成的必需營養素,在精子生成的期間,補充足量的葉酸,能夠讓精子細胞穩定分裂,減少異常情況。

◎適量補充鋅、硒、精胺酸

鋅會參與精子的代謝合成,缺少鋅會使精子數目降低,但也不可過量,過高的鋅反而會減低精子的活動力;硒是睪丸發育、產生精子和精子動能的必需元素。富含鋅、硒的食物如肉類、海鮮類等。

此外,精胺酸會形成一氧化氮,能保護精子避免氧化傷害,含有精胺酸的食物有堅果類、五穀類、肉類、黃豆製品等。

◎補充抗氧化物維生素C、E

維生素C、E能避免精子DNA損傷,維持最佳精子功能,有助於提升精子與卵子結合,避免品質不良而流產。如芭樂、奇異果、台灣土棗等富含維生素C。堅果、植物油、五穀類等則有維生素E。

◎足夠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增加精子活動力,維生素D除可藉由日曬讓皮膚自行合成,也可透過食物來補充,如鯖魚、鮭魚、鮪魚、魚油、雞蛋等。

◎避免飽和脂肪酸、加工肉品

食用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如牛油、豬油、雞皮、豬皮、五花肉、香腸、培根、棕櫚油、椰子油等,會使精子數量下降。而食用反式脂肪酸,如氫化油、烤酥油、炸物、糕點、餅乾等,則會下降精子濃度。建議選用適當亞麻仁油、橄欖油、芥花油等富含ω-3脂肪酸的油脂。

多用心檢視自己平日的生活習慣,維持適當體重、多運動以及足夠的睡眠,並參考上述飲食原則,攝取有助精蟲品質的營養素,有助打造好「孕」體質。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