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肝癌質子治療研究新突破 長庚發現存活期延長逾2倍

2024/03/05 10:57

長庚醫院團隊發表大型肝癌質子治療研究新成果。(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質子治療對於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或過去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成效,過去未曾有較大規模研究,長庚醫院鎖定159位大型肝癌病人研究發現,患者接受質子治療的2年腫瘤局部控制率89%,優於傳統X光的34%,中位數存活期19個月,也較傳統X光8個月延長超過2倍,為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主持此項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承恩表示,放射線治療是利用具穿透力的高能量X光或質子等粒子束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其中質子會在抵達目標腫瘤再大量釋放輻射能量,可更精準地摧毀腫瘤,並保護附近正常組織。

不過,謝承恩指出,質子治療對於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過去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實際治療成效未有較大規模及長期追蹤研究,因此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針對接受質子或傳統X光放射治療的159位大型肝癌病患進行研究分析。

結果發現,質子治療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可更安全地提高腫瘤治療劑量,並大幅降低患者正常肝臟、消化道、心臟及脾臟暴露劑量,且患者的2年腫瘤局部控制率89%,優於傳統X光的34%,同時中位數存活期為19個月,較傳統X光的8個月延長超過2倍。此外,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治療後發生肝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或嚴重淋巴球低下的機率,顯著低於接受傳統X光病人。

此項研究已於去年亞太粒子放射治療合作聯盟國際高峰會議發表成果,並獲刊於今年3月1日的國際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

不過,謝承恩提到,質子治療仍有其局限性,對於肝硬化末期、多處腫瘤轉移的肝癌患者,並不適合。

謝承恩也表示,目前林口長庚醫院進一步針對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進行質子治療合併免疫標靶藥物的臨床試驗,期望未來進一步改善肝癌治療成果,嘉惠更多中晚期肝癌患者。

質子治療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更集中狙擊腫瘤(星號),降低腫瘤周圍器官輻射暴露(箭號彩色區域)。(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