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歲少年血脂血糖爆表 治療4個月擺脫脂肪肝

2024/02/23 17:28

醫師提醒,若長期高脂飲食、體重過重、有代謝症候群患者皆要注意脂肪肝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6歲少年竟已罹患脂肪肝3年多,透過抽血、超音波肝纖維化的評估後,發現少年膽固醇、肝功能、醣化血色素已達中度標準,因此展開為期4個月的追蹤、治療,最後指數從原先的膽固醇204mg/dl降至112mg/dl,且肝藥、血糖及血脂藥通通停掉,找回健康。

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分享,該患者在1年多前被診斷出糖尿病及脂肪肝,被告知少吃、多運動就會好,但仍未見改善,透過抽血、超音波肝纖維化的評估後,發現少年膽固醇(見下圖)、肝功能、醣化血色素皆不正常,已達「中度」標準。經過4個月追蹤、治療後,降回正常數值。

16歲少年竟已罹患脂肪肝3年多,透過抽血、超音波肝纖維化的評估後,發現少年已達中度標準。(圖取自楊子緯臉書粉專)

長期高脂飲食、有代謝症候群要注意

脂肪肝是什麼?楊子緯解釋,脂肪肝是一種肝臟疾病,主要特徵為肝臟細胞累積過多脂肪。通常初期是無症狀的,如不及早治療可能會進展為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而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因長期高脂飲食、體重過重/肥胖、患有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患者,多種因素結合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透過生活型態改變、藥物治療達改善

楊子緯提醒,目前脂肪肝的治療方法有2大方向,1為生活型態改變,包含減重與運動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減重10%可有效改善;飲食改變,像是減少高油、高糖與高熱量的飲食;減少酒精攝取,因為酒精可是脂肪肝的催化劑,千萬要避免。

第2個方向則是藥物治療,以往脂肪肝的治療較為棘手,醫生會說脂肪肝沒有藥醫,只能從生活型態的改變去改善,但近幾年來有些藥物對於脂肪肝及脂肪肝引起的肝發炎有明顯療效。其藥物有維他命E,能有效降低肝發炎;血糖藥,對糖尿病患者可降低肝發炎;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效降低肝臟脂肪含量;另,減重手術也可以一併改善脂肪肝,但須經專業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