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廠工作多年「天天被重金屬汙染」 39歲突昏迷肝嚴重受損得換肝

2023/08/19 13:50

長庚醫院今天舉行換肝病友回娘家活動。(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60歲的熊先生長年在工廠工作,因天天接觸重金屬等環境污染,日積月累下身體也壞了、代謝毒素的肝臟也受損。39歲的那一年一次猛爆性肝炎並陷入反覆昏迷,最後只能等待換肝,甚至在期間大兒子出生、妻子備受煎熬辛苦支撐,所幸換肝成功,也健康活到60歲了。

之前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肝臟疾病病患延緩就醫、需要換肝的病患也增加,連帶器官勸募也受到影響。林口長庚醫院今年換肝人數有機會破百例,創下歷年新高。以往「一肝二用」的肝來源年齡限制50歲以下,但只要健康狀況允許,今年首度使用67歲的肝臟來源,成功完成2例肝移植。

長庚醫院今天舉辦換肝病友回娘家活動,2002年組成肝臟移植團隊,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在2003年開創台灣首例將單個肝臟移植給兩位成人,2006年又克服障礙,完成首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案例,多年下來幫助逾1400名肝臟腫瘤、肝臟衰竭及其他腹內臟器衰竭患者。

李威震指出,台灣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肝癌也同時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2位,今日各種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但肝炎急性發作所致的肝衰竭、慢性肝炎所生的肝硬化或肝癌,仍有部分病患得透過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治療。

李威震說,今年截至8月中旬已有75例肝移植患者,預估今年會突破百例,超越往年平均的90多例,他認為可能是受到之前武肺疫情影響,患者拖延治療,一來就醫已較為嚴重需要換肝,再加上之前加護病房無法探病影響勸募。隨著疫情趨緩,器捐風氣也較為正面,目前加護病房勸募情況已有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統計今年肝臟移植患者,約4成多是肝硬化合併肝癌,另外一半則是肝硬化或急性肝衰竭。8月份完成的10例肝移植中,有6例是一肝二用,只用了3個肝臟;另外4例則是活體肝移植。

李威震說,一般活體取肝會留下至少30%到35%的肝臟,捐贈者在手術1個月可恢復到65%到70%、3個月後可長回90%到100%。而受贈者的肝臟再生速度會比捐贈者更快,1個月即可長到需要的大小。他指出,這是因為患者通常身體長期不好,體內生長因子高,所以肝臟再生速度很快。

李威震說,目前肝臟捐贈者的身分可區分為大愛捐贈的腦死患者,或是患者五等親內的親屬進行活體捐贈;國內現況約有981人等待大愛捐贈肝臟移植,「若必須以器官移植挽救生命,需仰賴捐贈的契機、病人的配合、家屬的支持,及整個醫療及照護團隊的努力,方能成功。每一個肝臟都得來不易,每一例移植都關卡重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