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工作忙又失眠小心「肝」警訊! 醫推10大護肝食物

2024/03/05 07:33

營養師表示,酪梨含有維生素B群、E及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能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脂肪代謝、抗氧化、抗發炎、減少肝臟損傷及改善肝指數的功效。(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作忙碌又長期熬夜、失眠,小心肝臟亮紅燈!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表示,想呵護肝健康,建議可吃朝鮮薊、乳薊,能抗發炎又利膽;橄欖油能降低脂肪肝與肝臟發炎;薑黃能護肝;鮭魚、甜菜根能改善脂肪肝,使肝指數正常;核桃抗氧化、改善發炎;酪梨讓肝臟代謝、肝指數正常;綠花椰菜、大蒜提升解毒力;柑橘類讓肝指數正常。

張振榕在臉書專頁「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及著作《食萬個不一樣》中指出,肝臟是一個沉默器官,在身體扮演著重要角色,負責過濾血液並清除可能損害健康的毒物質。俗話說得好三分治七分養,說到保肝護肝,還是靠原型食物去養肝最沒有負擔,因此,整理出10大保肝好食物,供民眾參考:

1.朝鮮薊:它富有洋薊酸、綠原酸、木犀草素等成分,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保護肝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預防肝損傷,具有良好的保肝效果,同時也會促進膽汁合成、分泌及排空,這種優異的利膽功效,可幫助身體消化油脂,具有改善消化不良的效果。它還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降低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具有預防動脈硬化效果。

2.橄欖油:它的保健效益來自於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的植物抗氧化劑多酚類,這些可幫助調解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而減少肝臟的脂肪堆積,也具有抗發炎及改善胰島素抗性的作用,可幫助降低肝功能指數,因此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時也能助護心臟。

3.薑黃:它含有薑黃素,是種有益肝臟的黃色色素超強抗氧化物質,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有減緩發炎、抗氧化、護肝、減緩疼痛的功效,且富含鈣、鎂、鉀、硒、鋅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而目前市面上薑黃常見的服用型態有薑黃粉、薑黃膠囊、薑黃錠,這些都可攝取到薑黃素成分,不過如何服用是一個重要課題,研究發現,空腹單吃吸收率低,建議加入料理中。

4.鮭魚:鮭魚中的Omega-3當中重要成分為EPA、DHA。EPA主要有抗發炎功效,對於心血管疾病、三高、關節發炎有緩解的好處;而DHA功效則是神經再生,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提升記憶及專注力等。

5.核桃:它除了含有Omega-3外,也含豐富多元、只存在於植物中的α-次亞麻油酸、鈣、磷、鐵等多種微量礦物質,它也含有大量亞麻油酸、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物質,能夠幫助淨化血液,讓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含量降低,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及延緩骨質衰老。

營養師表示,核桃含有大量亞麻油酸、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物質,能夠幫助淨化血液,讓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含量降低,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及延緩骨質衰老。(圖取自freepik)

6.酪梨:它含有維生素B群、E及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多種礦物質(如鉀、鎂、鈣),能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脂肪代謝、抗氧化、抗發炎、減少肝臟損傷及改善肝指數的功效。

7.甜菜根:它含有甜菜紅素,有利於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是抗癌性極佳的抗氧化劑,且本身膳食纖維非常豐富,可降低脂肪肝產生,進而保護肝臟。

8.綠花椰菜:它的維生素比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更為豐富,礦物質的成分有鈣、磷、鐵、鉀、錳等,也比白花椰菜高出很多。此外,綠色是健康的顏色,而綠花椰菜是肝臟的清道夫,它不僅抗癌又護肝,熱量也低,常在減肥菜單中出現。

9.大蒜:它富含至少33種以上的硫化物、多種酵素、胺基酸及微量元素。而大蒜素為首的多種硫化物,具有相當強大的抗氧化能力,也可提升肝臟解毒功能、抑制致癌物質活化、降低膽固醇及具備抗凝血功效。因此,多吃大蒜可改善脂肪肝、肝臟發炎、減少肝癌發生率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0.柑橘類:像是橘子等。橘子含有豐富肌醇,是水溶性類維生素物質,能幫助清除肝臟脂肪、預防動脈硬化、減少三酸甘油脂堆積,對脂肪、膽固醇代謝相當重要,還可改善高血脂;此外,也含有柑橘多酚,它分布在果肉跟果皮之間、那些白色絲狀的細絲裡,有減少發炎、抗過敏、防癌等功效。

營養師表示,橘子含有豐富肌醇,是水溶性類維生素物質,能幫助清除肝臟脂肪、預防動脈硬化、減少三酸甘油脂堆積,對脂肪、膽固醇代謝相當重要,還可改善高血脂。(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