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酒過量11危害曝! 營養師:少量喝罹癌率達1.26倍

2024/02/29 21:30

營養師表示,長期過量飲酒,會損害全身器官功能,導致視力下降、腦部萎縮、糖尿病、關節炎,嚴重甚至罹大腸癌、肝癌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週末將至,相信一定有許多人計劃約三五好友出來小酌放鬆,互訴生活中的大小事。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長期過量飲酒,會損害全身器官功能,導致視力下降、腦部萎縮、糖尿病、關節炎,嚴重甚至罹大腸癌、肝癌等。據衛福部說明,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機會是不喝酒的1.26倍。所以小心一杯一杯下肚後,換來健檢報告上滿滿的紅字。

高敏敏在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女性1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而男性1天則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約=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但不要以為每天只喝一點點不會怎麼樣,長期飲酒才是對身體造成最大的危害。以下為飲酒過量對身體的11種危害:

●眼:造成視力降低。

●口腔:口齒不清。

●腦神經:有智力、記憶力、認知力退化、危害中樞神經導致失眠、腦部萎縮、情緒易焦慮。

●心血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心律不整。

●肝臟:肝硬化、脂肪肝、急性肝炎。

●消化道: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糖尿病、急性慢性胰臟炎。

●膀胱:易頻尿,也可能會造成脫水。

●關節:關節炎、關節退化。

●骨骼肌肉:肌肉萎縮、髖關節炎。

●生殖系統:女性可能月經失調、閉經、卵子生成變異;男性則為精子、精液減少、陽痿、生成變異。

●癌症:大腸直腸癌、肝癌、口腔癌、食道癌、乳癌、胰臟癌、咽喉癌。

過量飲酒罹癌率達5.13倍

高敏敏提醒,喝酒不僅容易發胖,還容易導致體內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導致免疫力降低、傷害器官。而且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是不喝酒的1.26倍;若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所以建議大家,放下酒杯以茶水代酒,千萬不要一到放假就毫無克制的喝。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