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銀髮族水喝多易增夜尿困擾! 醫授3招助改善

2024/02/19 21:39

醫師建議,銀髮族朋友,尤其是深受夜尿症困擾者,口渴時盡量慢慢喝水、晚餐後盡量少喝甚至不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常說「沒事多喝水」,但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指出,這種說法不適用於高齡銀髮族,如果攝取過多的水分,會堆積在身體裡面,造成組織水腫、下肢水腫,還容易導致夜尿情形。建議銀髮族朋友,尤其深受夜尿症困擾者,口渴時盡量慢慢喝水,1小時不要超過100c.c.、運動後喝到不口渴即停止、晚餐過後盡量少喝,甚至不喝。

5族群喝水要適度

侯鎮邦於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指出,喝水是一門大學問,有關水的鹽分、酸鹼、代謝等,可以寫成厚厚一本醫學教科書。他表示,其實正確的喝水觀念很簡單:天氣熱、運動大量流汗、減重、便秘、尿路結石患者可以多喝水;心肺衰竭肝硬化、末期腎臟病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高齡長者則不宜攝取過量水分。

他表示,多喝水能促進循環、排毒的說法對於年輕人而言可能正確,但是對銀髮族朋友通常不正確。如果攝取過多的水分會堆積在身體裡面,造成組織水腫、下肢水腫,等到晚上睡覺平躺,靜脈、淋巴循環的水分進入中央循環之後,變成尿液,導致夜尿症。這導致許多高齡朋友,尤其是有心肺狀況者常會抱怨,白天喝水不見排尿增多,晚上卻增加解尿的情形。

夜尿症少喝水、慢慢喝到不口渴

侯鎮邦提到,在臨床上治療夜尿症,首要的步驟是深入了解患者的喝水習慣,喝水習慣不正確,怎麼治療都治不好。建議銀髮族朋友,尤其深受夜尿症困擾者,喝水時應遵循3法則:

●感覺口渴、一定要喝,慢慢喝,一小時不要超過100c.c.。

●大量流汗,一定要喝,同樣慢慢喝,喝到不感覺口渴就好。

●晚餐過後,盡量少喝,如果能不喝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