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愈射愈少5主因! 醫推增精液5招:快多喝水

2024/01/23 21:30

醫師表示,造成精液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男性荷爾蒙逐年減退、攝護腺肥大、骨盆肌萎縮、性興奮強度降低及持久力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何年紀越大精液量也減少?泌尿科醫師程威銘表示,造成精液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男性荷爾蒙逐年減退、攝護腺肥大、骨盆肌萎縮、性興奮強度降低及持久力下降。因此想增精液量,建議維持睪丸功能,並戒掉易傷睪丸的物質,再來是多喝水、確定無排尿問題、避免攝護腺肥大、維持勃起功能,如果可以的話要鍛鍊骨盆底肌強度,避免久坐。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於臉書粉專「程威銘醫師」發文整理出5個隨著年紀越大,每次射精的精液量越來越少原因,供民眾參考:

原因1:男性荷爾蒙逐年減退

程威銘表示,大部分精液是由攝護腺及儲精囊所製造而不是睪丸。雖然年紀大睪丸功能下降,但睪丸製造的精子只在所有精液的百分之一,再加上男性荷爾蒙下降,攝護腺、儲精囊功能下降, 就會讓製造的精液量減少。

原因2:攝護腺肥大

程威銘指出,攝護腺裡不單單只有分泌精液的腺體,還包含一些肌肉組織,這些肌肉組織隨著年紀越大,張力就會越大;基本上攝護腺是整個包圍住尿道,所以當肌肉張力增大後,就會把整個尿道堵住,還會造成排尿上困難,如小便變慢、尿不乾淨或小便斷斷續續。但射精時,收縮力道反而是減少,攝護腺裡的精液就減少。

再來是如果有排尿症狀而需做治療跟檢查,通常攝護腺肥大治療就可能影響精液量,比如攝護腺藥物會造成「逆行性射精」。但放心,這是正常現象,精液雖射進膀胱,會隨著射精後的尿液排出體外,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至於有些人因為症狀太嚴重,無法吃藥來做控制,而需要攝護腺手術來減少攝護腺的體積,這也會減少射精的量。

原因3:骨盆肌萎縮

程威銘強調,骨盆底的肌肉會隨年紀越大,力量可能越不足,甚至有些萎縮的狀況,它就沒有辦法把累積在尿道裡的精液完全排出去,尤其現代人長期久坐,因此這塊肌肉萎縮無力的情況就更加明顯。

原因4:性興奮強度降低

程威銘說,當性興奮強度降低,也會減少人體在射精前的分泌期所分泌出來的精液量以及射出的量。

原因5:持久力下降

程威銘表示,精液不是一直存在體內,而是在興奮時才會從各個腺體分泌出來,累積在尿道裡最後被射出來。因此興奮勃起的時間越久射出的精液量就會越多。年紀大的人常因為某些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或早洩,持續、累積的時間不夠久的話,自然射出的精液量也會跟著減少。

醫師表示,年紀大的人常因為某些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或早洩,持續、累積的時間不夠久的話,自然射出的精液量也會跟著減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多喝水、維持睪丸及勃起功能

程威銘提醒,想增精液量,應掌握6原則,包括「維持睪丸功能」很多物質會影響睪丸功能,如菸酒。所以能將毒害睪丸的物質減少,然後保持運動、控制體重,避免脂肪細胞消耗掉男性荷爾蒙,就能幫助男性荷爾蒙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多喝水」如果身體處在缺水狀況,身體分泌的所有體液都會減少,包含精液,所以想增加精液量一定要記得多喝水。

程威銘接著說,也要「確定沒有排尿問題」及「避免攝護腺肥大」如果有任何排尿問題就需要找泌尿科醫師做近一步檢查,至於要避免攝護腺肥大,飲食應避免高熱量食物、減少紅肉攝取,並多吃蔬果;「維持勃起功能」增加性刺激的變化,維持勃起功能,適度禁慾,延長前戲刺激的時間,探索身體其他敏感的部位,不要只專注刺激陰莖;此外,日常也可做「凱格爾運動」不僅小便可尿得更乾淨,也可維持性功能。

醫師表示,如果身體處在缺水狀況,身體分泌的所有體液都會減少,包含精液,所以想增加精液量一定要記得多喝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