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癌死亡率第5 醫:抽血、肛門指診揪出病灶

2024/02/08 16:25

醫師表示,攝護腺癌並不可怕,建議可透過抽血、肛門指診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據2022年國健署統計,攝護腺癌為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第5。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想預防攝護腺癌,謹慎篩檢就不害怕,建議可先就醫透過抽血方式,來看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游離態攝護腺特異抗原(free PSA)、攝護腺健康指數(PHI)等是否正常;再透過肛門指診,初步摸出有無硬塊。

廖奕安在臉書專頁「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攝護腺癌發生在攝護腺,大部分是腺癌(腺體來的癌症),攝護腺癌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也可能合併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如頻尿、急尿、尿流細小等,少數人可能有血尿或會陰疼痛等情況;若有骨頭轉移,可能會有骨頭疼痛或背痛的情形。

攝護腺癌如何早期篩檢?廖奕安表示,可透過抽血方式,來看PSA、free PSA、PHI等指數是否正常;另外,也可藉由肛門指診,來觸摸攝護腺,可初步摸出有無硬塊,有硬塊則會懷疑攝護腺癌。觸診就可以初步判斷硬塊的位置與腫瘤分期。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醫師可幫病人抽血檢測PSA,指數高則需要懷疑攝護腺癌的可能性;不同年齡區間PSA的標準值不同,一般標準是大於4mg/dL會懷疑攝護腺癌,但並非絕對;除了PSA本身的數值,其升高的速度也是判斷標準,因此定期追蹤PSA十分重要。

●游離態攝護腺特異抗原(free PSA):free PSA在血液中有小部分是屬於游離態(不與蛋白質結合);free PSA除以攝護腺特異抗原(free PSA/PSA)越低則越懷疑攝護腺腺癌。

●攝護腺健康指數(PHI):攝護腺健康指數是用PSA、free PSA和P2PSA等3種數值,經公式計算後得到的分數;分數越高會越懷疑攝護腺癌。此檢驗方式可更精確的預測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進一步診斷可透過核磁共振、手術切片

攝護腺癌如何進一步診斷?廖奕安說,若以上檢驗懷疑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可以安排骨盆腔/攝護腺核磁共振(mpMRI)掃描攝護腺看看有無病兆,若有病兆,影像科醫師會以PIRADS分級將病兆分成1-5五個等級,等級越高則並兆有越高的可能性是癌症;另,也可透過手術切片,如經直腸/經會陰前列腺(隨機)切片、核磁共振融合性切片:

●經直腸/經會陰前列腺(隨機)切片:可用特殊超音波探頭經過直腸或經過會陰皮膚去做攝護腺的切片,這種切片方式是在攝護腺各個部位隨機穿刺取12針,有機會切到病兆而診斷出癌症。

●核磁共振融合性切片:若事先做了核磁共振知道位置,可以用專門的電腦軟體將核磁共振的病兆圖像顯示於超音波螢幕上,再針對並照做切片,大大提升診斷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