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上沒事 晚上頻夜尿? 醫:喝水的方式錯了

2024/02/01 15:30

醫師表示,多喝水能排毒對年輕人可能是正確的,但是銀髮族需要適時調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熟男注意到自己的排尿狀況不大一樣:白天喝水時排尿都正常,但夜尿卻增加不少?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分享,多喝水能排毒對年輕人可能是正確的。但是對銀髮族通常不正確,如果攝取過多水份,會堆積在身體造成組織水腫、下肢水腫,睡覺平躺時,靜脈、淋巴循環的水份進入中央循環之後,變成尿液,就會導致夜尿症。

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表示,正確的喝水,其實很簡單!

什麼時候該多喝水

1.天氣熱。

2.運動大量流汗。

3.減重。

4.便秘。

5.尿路結石病患。

什麼時候不該多喝水

1.心肺衰竭。

2.肝硬化。

3.末期腎臟病。

4.攝護腺肥大合併有膀胱過動。

5.高齡銀髮族。

侯鎮邦表示,「沒事多喝水」、「多喝水促進循環」、「多喝水能排毒」,這些話對年輕人可能是正確的,但是對銀髮族通常不正確。銀髮族如果攝取過多的水份會堆積在身體裡面,造成組織水腫、下肢水腫,等到晚上睡覺平躺,靜脈、淋巴循環的水份進入中央循環之後,變成尿液,導致夜尿症。

所以很多銀髮族(尤其是心肺有毛病的人)會抱怨怎麼白天喝水都不見排尿增多,反而是夜尿增加,侯鎮邦分享,在臨床上想治療夜尿症,首要的步驟就是正確的喝水習慣。

夜尿症 正確喝水辦法

1.感覺口渴、一定要喝,慢慢喝,1小時不要超過100cc。

2.大量流汗,一定要喝,同樣也是慢慢喝,喝到不感覺口渴就好。

3.晚餐過後,盡量少喝。 如果能不喝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