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泡湯疏通經絡 中醫揭「這類」溫泉止癢、排毒

2024/02/13 19:44

張雅涵指出,泡完溫泉後不宜直接進入烤箱因泡溫泉時,環境懸浮溫泉水的硫磺及礦物質屬於酸性物質,附著在角膜上易導致角膜破皮受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不少人選擇跑溫泉來暖和身體,翰醫堂復興院主治醫師張雅涵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泡溫泉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對身體有許多好處。其實,不同溫泉性質有不同作用,如硫磺泉可軟化皮膚角質、止癢、解毒及排毒,刺激性較強,皮膚敏感者要注意。而碳酸氫鈉泉則能滋潤肌膚、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俗稱美人湯。

張雅涵在臉書「張雅涵中醫師|醫藥針灸二三事」發文指出,熱水有助於舒緩筋骨,放鬆肌肉,增加關節活動度,也能促進新陳代謝。這也是水療法的原理之一。而泡溫泉可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可以改善微循環、減輕血管壓力。

以下為張雅涵分享泡溫泉4大注意事項。

溫度:水溫不可過高,以免燙傷,最適宜的水溫為38至42°C 。過高的水溫會造成皮膚乾癢。

水位:水位不可高於心臟,心血管疾病的人需注意。避免心臟負擔過大。若有頭暈、呼吸不順、胸悶則必須離開泡湯池。

動作:泡湯後勿馬上站立,需分段起身,可先坐在池邊,頭不暈再起身行走。

時間:泡溫泉時,4至5分鐘左右就要起身休息一下,最長一次不要超過10分鐘,間歇交替反覆三到四次即可。

另,泡完溫泉後不宜直接進入烤箱,因泡溫泉時,環境懸浮溫泉水的硫磺及礦物質屬於酸性物質,附著在角膜上易導致角膜破皮受損,若再進入烤箱可能引發角膜的化學性灼傷。

張雅涵也分享,其實不同溫泉性質有不同作用,如硫磺泉,可軟化皮膚角質、止癢、解毒及排毒。其刺激性較強,皮膚敏感者要注意。而碳酸氫鈉泉,則能滋潤肌膚、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俗稱美人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