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常胸悶痛 伴隨肩痠、冷汗須立即就醫

2024/01/09 05:30

▲當胸悶、胸口像被大石頭壓住的感覺,同時伴隨下巴或肩膀痠,喘不過氣等症狀,就建議前往就近的急診就醫。(照片提供/李修銓)

文/李修銓

近幾週寒流襲來,驟降的溫度會讓心臟驟停機率發生,時常能在新聞上看到許多因心血管疾病發作,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案例。氣溫變化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刺激,包括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心因性的猝死,都更容易發生,推測是因為天氣變化的時候血管收縮,血壓變化造成。

心血管狹窄者 天冷易出意外

本身就有心血管狹窄問題,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很容易在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發生急性的心臟病或者是中風。尤其患有心肌梗塞,狹心症,或中風過的病人,若是沒有好好吃藥控制的話,再次發病的風險會大幅上升。另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年紀大、家族遺傳心臟病都是心血管狹窄的高風險族群,隨著風險因子越多,狹窄的機率越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心肌梗塞或猝死的個案中,常常是本身血管就有嚴重的狹窄,只是平時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是有症狀卻被忽略了,一旦天氣變化劇烈就容易讓心臟病發作,產生心肌梗塞或其他的急性心血管疾病。

為避免憾事發生,當心血管疾病發作時,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症狀自我察覺,以盡早就醫治療。心血管疾病發作時最常見以喘、胸悶、痛來表現,不過造成胸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肺部肋膜發炎、胸部肌肉發炎,或是胃食道逆流等。但胸痛合併以下症狀時,可能是會危及生命的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肌梗塞的徵兆,包括胸悶、胸口像被大石頭壓住的感覺(有時候以上腹悶痛來表現),胸悶同時會感覺下巴或肩膀痠痠的,會冒冷汗、頭暈、血壓降低、喘不過氣,此時就建議前往就近的急診就醫。

注意保暖 控制體重規律運動

天氣突然變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會上升,預防方式除了注意適當的保暖外,平常就要戒菸,控制體重,規律運動,以及配合醫師吃藥,控制慢性病,若有胸悶、喘或相關的徵狀,可以盡早到醫院檢查,讓醫師進一步評估。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