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坐「30分鐘」走「5分鐘」最有效! 醫:可降血糖、血壓

2024/02/13 11:10

放假懶在家坐著不想動?醫師表示,有研究發現,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能降血糖、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假日打麻將或是追劇,或開車,常常久坐不起身。對此,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過去不少研究建議對所有年齡層的人「少久坐,多活動」。有研究發現,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的方式顯著降低了血糖水平,且能顯著降低收縮壓,幫助減少疲勞、改善心情等效果。

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分享,過去不少健康建議對所有年齡層的人提出「少久坐,多活動」建議,他也分享一篇研究:找了多名單日久坐時間相當長的人,透過不同的輕強度步行與久坐休息方式,中老年人心臟代謝危險因素的短期影響,同時測試休息頻率和休息時間之影響。

另方面,沒有坐著的人,需要在跑步機上以 2.0 英里/小時(0% 坡度)的速度輕鬆行走,選擇「步行」,是因為步行是一種熟悉、方便、自由的活動形式,幾乎可以融入到每一種生活環境。最後除了血壓、血糖變化外,另外評估久坐對疲勞、情緒和認知表現的影響。結果發現:

1.血糖: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的方式,顯著降低血糖水平。

2.血壓:所有中斷久坐的方式均顯著降低了收縮壓,尤其是每30分鐘中斷加上5分鐘走路方案效果最佳。

3.疲勞、心情和認知表現:大多數中斷坐著的方式,顯著減少了疲勞並改善了心情,但對認知表現的影響則無統計學上的顯著性。

最後吳易澄提醒,為了血壓、血糖跟疲勞等因素,久坐超過30分鐘的話就起來走走5分鐘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