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除腰痠背痛更有4損害 醫:膝蓋彎超過60度易磨損

2023/11/18 19:15

醫師說明,當膝蓋彎曲角度超過60度時,會磨損及破壞軟骨,而久坐可能會導致內側皺襞被兩側軟骨擠壓,就會感覺到膝蓋痠痛,建議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或高齡長者常常久坐不起身,除了會腰痠背痛,還可能導致骨骼、關節產生病變。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指出,久坐不僅是缺乏運動的表現,長期下來更可能危害身體健康,例如: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損害膝蓋軟骨、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且有可能壓迫腰椎頸椎,造成病變。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最近天氣開始漸漸變涼了,相信有很多人只想窩在被窩或癱在沙發裡,一動也不動的舒服休息,但也別忘記起身活動筋骨;並分享,久坐可能會對骨骼及關節造成的4種損害:

血液循環不良:久坐時會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身體代謝減慢,關節腔滑液分泌減少,增加關節損傷風險。此外,血液循環不佳也可能導致腿部腫脹或靜脈曲張。

傷害膝蓋軟骨:當膝蓋彎曲角度超過60度時,會磨損及破壞軟骨,而久坐可能會導致內側皺襞 被兩側軟骨擠壓,就會感覺到膝蓋痠痛。而維持同個姿勢太久,會讓關節周邊肌肉、韌帶僵硬,若是突然做動作,力量直接施加在軟骨上,就可能導致關節損傷。

退化性關節炎: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容易造成膝蓋關節內外側受力不平均,導致膝蓋軟骨破壞及磨損,使關節發炎。初期可能會出現關節疼痛問題,久而久之則有機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壓迫腰椎頸椎:坐姿不良加上長期久坐,容易使腰部與肩頸處於緊繃狀態,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以及肌肉受力不平衡,不僅導致肩頸背的僵硬疼痛,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進而引起不同類型的頸椎、腰椎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