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婦當「沙發馬鈴薯」追劇釀腰痛 物療師教3招防長骨刺

2023/11/28 10:12

第1式「坐姿前彎」,坐在有靠背穩固的椅子,身體往前彎,使雙手碰到地板並來回小幅度活動,可做10-15次1組。當要從坐姿起身時,先做此運動,可達到讓腰部筋膜放鬆、保持彈性的效果。(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名65歲婦人從職場退休後,樂當「沙發馬鈴薯」喜歡窩在家中沙發看電視追劇,近日一個起身要做家事時,竟覺得腰部緊繃疼痛,對此,物理治療師提醒,腰部筋膜緊繃長期下來可能產生骨刺退化,因此示範3式運動,可藉由伸展放鬆與訓練,舒緩久坐引起的腰部不適。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張偉寶指出,婦人因為已屆退休年紀,與年輕時相較,腰部肌肉筋膜較為退化,加上平時不愛活動,使這些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供給,因而出現腰部不適,包括習慣久坐或常常同一姿勢維持太久者,也都是好發族群。

張偉寶表示,當腰痛發生時,若只想透過休息不動來緩解,反而會陷入久坐或久躺不動的惡性循環,讓腰部的筋膜更加緊繃,有時突然的需要背部出力時,很容易造成拉傷,長久下來也可能使得脊椎有不正常受力,出現骨刺退化。

若要避免出現類似腰部不適的情形,張偉寶建議,久坐之後,開始活動或運動之前先做伸展、放鬆背部肌群。平時坐姿的姿勢,也需注意是否有過度骨盆前傾或後傾,並示範3式運動,藉由伸展訓練及放鬆,減緩腰痛。

第1式「坐姿前彎」,坐在有靠背穩固的椅子,身體往前彎,使雙手碰到地板並來回小幅度活動,可做10-15次1組。當要從坐姿起身時,先做此運動,可達到讓腰部筋膜放鬆、保持彈性的效果。

第2式「四字伸展」,平躺,腰痠那側的膝蓋彎起來,下半身轉向另一側,使髖部與床面呈90度,痛側的腳踝勾著另一側膝膕窩,維持10-15秒,1天可做4-5組。有單側腰痛困擾的人,做此伸展運動,可達到放鬆腰部肌肉目的。

第2式「四字伸展」,平躺,腰痠那側的膝蓋彎起來,下半身轉向另一側,使髖部與床面呈90度,痛側的腳踝勾著另一側膝膕窩,維持10-15秒,1天可做4-5組。有單側腰痛困擾的人,做此伸展運動,可達到放鬆腰部肌肉目的。(記者許麗娟攝)

第3式「抱膝單腳橋式」,平躺,雙側膝蓋彎曲,單側雙手抱膝、往胸口靠,並做臀部抬離床面的運動,可搭配呼吸維持5-10秒再慢慢放下,做5-10次1組,1天可做3-5組,此運動可以訓練腰部和臀部肌群。

第3式「抱膝單腳橋式」,平躺,雙側膝蓋彎曲,單側雙手抱膝、往胸口靠,並做臀部抬離床面的運動,可搭配呼吸維持5-10秒再慢慢放下,做5-10次1組,1天可做3-5組,此運動可以訓練腰部和臀部肌群。(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