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碳飲食」恐與高死亡率相關!醫:豆類、堅果別少吃

2023/12/22 08:30

醫師指出,低碳飲食者,可以多吃低澱粉豆類(大豆)及堅果;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為了減肥,常採用「低碳飲食」的模式。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有研究發現,低碳飲食與高死亡風險有相關,碳水的比例越低,死亡風險越高。但造成此種現象的主因可能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低碳飲食者,飲食內容不健康,並非低碳飲食法本身不健康。同樣有研究指出,低碳飲食者攝取蛋白質及脂肪的管道若來自植物性食物,例如全榖物(種皮)、堅果類、豆類或雜糧類食物,就不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指出,低碳或高碳的定義僅僅是用營養素的占比去做分類,而不是食物品項。因此,若根據食物品項去做分類,可得到:健康低碳、不健康低碳、健康高碳、不健康高碳。低碳飲食之所以與高死亡風險有相關,其關鍵就是大多數低碳飲食者選擇了不健康低碳。

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消除風險

那什麼是健康低碳呢?王介立說明,同樣的大規模觀察研究就發現,低碳飲食者,若其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主要是來自植物性食物,那麼這些人就不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而植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脂肪主要存在於全穀物(種皮)豆類/雜糧類堅果之中。

他指出,低碳飲食者,因為不敢吃澱粉,所以全榖雜糧會吃的比較少,但至少低澱粉豆類(大豆)及堅果,絕對不能少吃。再用更簡單無腦的記法就是:吃少添加油的素食。當然,任何的高度加工素食品,都是要少吃的。天然原型食物的心法,不管高碳低碳都一體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