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到40歲血壓就偏高? 營養師教得舒5要點:8週見效

2023/11/07 06:35

營養師表示,想降高血壓,建議飲食上可掌握得舒(DASH)飲食5重點,包含選擇全榖雜糧、蔬果各5份、低脂乳補充鈣、白肉取代紅肉、用好油吃堅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高血壓問題非常嚴重,常聽到不到40歲血壓就偏高,且根據衛福部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每4位就有1位患高血壓。營養師劉雅惠表示,想降高血壓,建議飲食上可掌握得舒(DASH)飲食5重點,包含選擇全榖雜糧、蔬果各5份、低脂乳補充鈣、白肉取代紅肉、用好油吃堅果。據研究發現,執行此飲食法,8週可有效降低血壓。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指出,高血壓跟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非常大的關係,像是多吃少動、重口味高鈉、生活壓力大、遺傳因子等。而高血壓不容易察覺,但卻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另,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指引標準下修為130/90mmHg,若量完血壓,發現超標一定要好好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跟生活習慣。

得舒特色為「4高2少1限制」

血壓高怎麼辦?劉雅惠表示,飲食上可以遵循DASH飲食,而得舒飲食特色為「4高2少1限制」,包括高鉀、高鎂、高鈣、高纖,以及少飽和脂肪、少膽固醇又能限制鈉含量(每天建議鈉攝取量為2400mg相當於6g鹽)。

定期量血壓 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國健署強調,高血壓是沉默殺手之一,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發生;然而,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需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若超過120/80mmHg參考值,建議定時量測並記錄,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並諮詢醫療人員,依專業建議進行血壓自我管理。

國健署提醒,血壓的測量正確與否,差異很大,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最新「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過往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的診斷,因為民眾到醫療院所測量時受到醫療環境與白袍症候群的影響,血壓就不自覺飆高,認為居家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